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幸亏有音乐相伴  

2017-08-12 09:54:52|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音乐是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没有音乐,日复一日单调重复而又繁杂琐碎的生活将变得枯燥乏味,如同陷入一望无际的沙漠,令人迷茫无助。而音乐会使我随时随地领略到世间万物灵动雀跃的美妙,生活也因此变得多姿多彩。

驾车时离不开音乐。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车越来越多,路越来越堵,耗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对一个人耐心的考验越来越艰巨。尤其是上班赶时间的时候,你越急它越堵,整个车队如长龙一般绵延不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心烦着急,不但起不了半点作用,还容易血压升高、伤身伤心。这时候,音乐便成了疏导情绪的心理大师。当那清脆空灵的音乐在车中响起的时候,霎时被环绕于身体四周的立体声所震慑,周身的血液奔流加速,身体的每个细胞都随之亢奋,在如梦如幻、空灵飘渺的音乐世界中尽情地徜徉。这时候眼里再也看不见车窗外密密麻麻排成长龙的车队了,只听见小溪奔湍的音浪,细雨敲窗的清脆,鸟儿欢快的啁啾……在音乐的引领下,我仿佛来到了繁花芳草的野外,鸟语花香的山谷,在那曲式的轻忽飘渺,乐曲的铺陈徐缓中,感受着无比洁净神奇的世外桃源、美轮美奂的仙境风光和穿越时空的异常景色,使人深刻陶醉,悠然神往,堵在路上的焦躁情绪也一扫而光。当然,长时间驾车也容易疲劳枯燥,但是如果有音乐相伴就不一样了。那如行云流水般的音乐和着车子行进的节奏高低起伏,犹如随着韵律曼妙起舞,或者骑马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驰骋。有了音乐的陪伴,再长的旅途,再烦的堵车,再急的心绪,都会随着那音乐变得平和、从容、愉悦起来。

       居家时离不开音乐。中国女人在职场中要像男人一样打拼,在家里又要像超人一样忙碌,这仿佛只能出现在神话故事中的三头六臂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却幻化成了中国职场女人。居家的生活虽然没有那么复杂,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要几十年如一日地做好做精做细,那不仅需要对这个家异乎寻常的热爱,对自已近乎苛刻的严格,对环境有点洁癖的偏执,还需要一点精神方面的刺激和动力,那就是音乐。如果有了音乐相伴,再繁琐的家务,再劳心的炊事,再费事的整理都会因为音乐的相伴而减少它的烦心劳力,那悦耳灵动的音乐会给疲惫的身心以快乐抚慰,给烦劳的肢体增添力量,往往随着音乐的节拍的高低起伏和溢满了房间每个角落的音乐声,一个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环境,就那样清爽地呈现在眼前,一顿色香味俱全、营养丰盛的饭菜,也摆上了家人相聚的餐桌,顿感心情愉悦、舒畅之极,居家劳作的一切劳累烦心也都随着那音乐烟消云散了。

  运动时离不开音乐。从小是个不怎么喜欢体育运动的人,尤其是对各类跑步、爬山等重体力运动深恶痛绝。一些球类运动,如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虽会一点儿,但终因技不如人而放弃。至于许多人推崇的对女士健美非常有效的游泳,也因惧怕呛水而作罢。还有许多女士趋之若鹜的逾迦,只做了一次,便以拉扯韧带太痛而放弃。以后也尝试了许多运动,但终因枯燥乏味或体力不支而坚持不下来,最终只能放弃。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去体育场散步的时候,远远地便能听见旋律优美、节奏感强、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想随之起舞的音乐。待走近了一看,原来是一群人在跳广场舞。从那时起,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准时加入人群,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一些曲子,初次听到时,就感到一种震撼,那或悠扬或奔放或抒情或忧伤的旋律如同施了魔法一样,激活了我的每一个细胞,每次一听到就让我欲罢不能地痴迷其中。舞动肢体驰骋在那灵性的音乐里,心儿被一次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会儿飞向那神奇的雪域高原,一会儿又飞过那美丽的大草原,一会儿在江南的雨季里徘徊,一会儿又在东北的阳光下劲舞……那纯净、自然、空灵、穿透的歌声,总往你心里去,往你血里走,成为你灵魂的一部分,一瞬间就把人带入一个忘却一切烦恼的神话般的美景。因此,迷上广场舞蹈,从迷上她的音乐开始,听着那美妙的天籁之音,所有的愉悦都被置换出来,情不自禁地让足尖踏着灵异的音符,任灵魂在美妙的乐曲声中飘荡……最终,还是音乐这个精灵让我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运动,似乎一天不跳就浑身不舒服,而且连续五年多了,一年三百多天,三伏天不歇,三九天不停,即使在炎炎夏日,即使在数九寒天,再闷热难耐,再寒风刺骨,都阻挡不住我每天晚上在广场上舞动、跳跃、旋转的步伐。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 。谁能渗透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自拔的苦难。音乐给我的不仅是一份恬逸的心境,更带给我一种乐观的心态,一种对生活积极的态度。这种乐观,这种积极,让我克服了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生活也因此变得更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