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记忆深处的味道——南京桂皮豆  

2016-07-25 15:19:06|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上大学时,国家经济还不十分发达,我们的家境还不十分宽裕,当时的食品还不十分丰富,但是女孩子吃零食的天性却没有因物质的贫乏而减少半分,所以当有一种既便宜又能磨牙还能裹腹且回味无穷让人吃了还想吃的桂皮豆在学校小卖部被发现后,便被我们毫不犹豫地拿下,收入囊中,成了我们书包里除了必要的课本书籍以外,经常会出现的身影。那桂皮豆有一层薄薄的盐霜,豆皮多皱褶,豆实有劲道,但不硬脆。最重要的是价格便宜,大概两三毛一包,受到女孩子的欢迎和追捧。自从有了桂皮豆,下课的时候会吃,上自习时肚子饿了会吃,几个女孩子结伴在草坪上看书会吃,一切能有机会偷吃或明吃的时候都会吃,好像每个女孩儿的肚子都有一条馋虫,在时刻勾引着我们吃。

那桂皮豆是用北方不大多见的很大的蚕豆制作的,之所以叫桂皮豆,估计可能是用桂皮在内的各种调料加盐煮后凉干而成。我之所以说是凉干而不是晒干,是因为那桂皮豆说硬不硬,说软不软,软中带硬,硬而微弹,很有咬头,也很有嚼劲。味道嘛,咸中带甜,还有一股诱人的五香味,当然,其核心则是蚕豆的那股特殊的豆香了。吃桂皮豆不能整颗吞嚼,因为贪大嚼不动,最好是咬下一小块,用牙齿慢慢地磨,渐渐地,随着桂皮豆越磨越细,那鲜咸香甜的味道弥漫了整个口腔,口水也不可遏制地迸发出来,和着这浓郁的豆香滑落到了胃里。那空空如也的胃自然是大为受用,欢快地蠕动着等待着下一口的美味。所以这桂皮豆不但能解馋,还能暂时裹腹,对付那辘辘的饥肠,成为我大学时代手边嘴边不可或缺的美味。写到这里,突然就想起了中学课本里孔乙己的口头语:“多乎哉,不多也”。虽然孔乙己针对的是茴香豆的感慨,但我想无论是桂皮豆还是茴香豆,那种对美味的爱不释口、欲罢不能是一样的。

北方从来未见桂皮豆,所以从南方回到北方后,对它的美味越发思念起来。尤其是怀孕以后,这种感觉尤其强烈,甚至到了睡不安寝,食不甘味的地步。说来也巧,就在我对桂皮豆日思夜想、吃什么都不对味时,一位同事恰好要去南京出差。当时我们单位出差的机会特少,去省外则少之又少,单单去南京更是想也不敢想。可能是天意吧,能让我在怀孕的时候吃到那日思夜想的桂皮豆。同事出差回来了,原以为给我带几包解解馋就行了,没想到同事给我捎了整整一提包,就是当年那种绿色的旅行包。这下可过瘾了,桂皮豆成了我整个怀孕期间不离手、不离口的小吃,陪我度过了那口味变怪、挑三拣四的怀孕期。

此后的岁月,食品越来越丰富,小吃越来越发达,甚至到了花样繁多,登峰造极的地步,真正实现了小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做不到”的地步。但我却越来越没有了吃的欲望,不是不想吃,而是不敢吃,每当拿起一样小吃食品时,眼前便会出现化学勾兑、恶心作坊、黑心商人的视频片断,于是便摇头罢手。这年头,这些东西还是少吃或不吃为妙,少吃少食毒、不吃不食毒几乎成为了当下的一条定律。

只是不知道南京还有没有桂皮豆卖了,现在吃起来还安全吗?蚕豆不是转基因的吗?没有化肥农药残留吗?真舍得用桂皮等好几种香料熬煮吗?不是放了勾兑的什么桂皮味的化学合成调料吗?其外观是自然乏起的白色盐花,不是人为抹的化学制品吗?

还是怀念我们上大学那个年代的桂皮豆,货真价实,绝不掺假,买起来放心,吃起来舒心,想起来暖心。那样的桂皮豆,那样的食品安全,那样的干净时代还会重现吗?


[原创]记忆深处的味道——南京桂皮豆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