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暖暖的端午节情怀  

2016-06-07 16:13:47|  分类: 我的父亲母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一年端午时。

每当这时,小时候过端午的情景便会在脑海里重放。

重放的第一个经典片断是五彩丝线。从刚记事起,早上一睁眼便会惊奇地发现一个五彩丝线织成的“手镯”套在了自己手腕上,红得像火、黄得像金、蓝得像天、绿得像草、白得像雪像是雨后的彩虹,那般美丽,那般惊艳,那般耀眼。看着这个美丽的五彩手镯,心里乐滋滋、甜蜜蜜的,仿佛生命被注入了一种神奇的力量,一种靓丽的色彩。人还是那个人,衣服还是那些衣服,只因为这个五彩的手镯,整个人都好像带了光环,变得时髦好看起来,走路、吃饭都有了不一样的气质,睡觉前都有了对第二天的特别的企盼。这种美好的感觉让我回味至今,实在要感谢我的母亲。母亲那个年代的女人,生的孩子多,生活压力大,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一家老小,而且文化程度不高,实在是没有什么浪漫情怀可言。但是她在那么忙、那么累的情况下,却不忘每年端午节前夜,在我熟睡之后,将她精心编织的、为孩子祈福消灾的五彩丝线系在我的手腕上。生命总是要有所寄托,生活总是要有所渴盼,人才有活下去的念头和感觉到生活的美好。母亲虽然不会说教,那时的日子虽然过得困顿,但她却通过这斑斓多姿的五彩丝线这个简单而又感人的举动,来表她对子女平平安安、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想方设法给物质和精神都很乏的子女一些心灵的慰藉,一些身体的愉悦,使我在那个物质乏、文化沙漠的年代感受到了浪漫的气息和生活的美好。

重放的第二个片断当然是端午节的主题——吃粽子。现在吃粽子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超市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只要想吃,一年四季、随时随地都能吃到。而我们小时候却只有在端午节才能吃到。所以那时企盼端午节不亚于企盼过年。那时的粽子都是各家自己包。每逢端午到来前夕,母亲会精心浸泡粽叶,一遍遍淘洗糯米,准备好大红枣和花生等“馅料”。所以,每当临近端午的日子,那种沁人心脾的清香便会弥漫整个院子。因为家里人口多,还要送亲戚,所以包粽子实在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往往从上午开始包,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将所有的粽子包好,但母亲却总是很专心很仔细,仿佛包进去的不只是几勺糯米,更有贫寒生活中最简单的心愿和希望。晚上的时候会把所有包好的粽子和鸡蛋放入大锅,任他们在滚滚热浪中沉沦、翻转、摇曳,粽叶香、糯米香、赤豆香、大枣香完美地交融在一起。粽子出锅的早晨不用大人叫便会早早起来,还没吃,光闻那粽子的香味就已经流口水了。轻咬一口,细软清淡的糯米便滑入口中,粘在上面的大枣、花生、红豆,等着你用舌尖来一粒粒剥离、咀嚼,任糯米的绵软与大枣、花生香甜交融在一起,在心头种下甜蜜与幸福的感觉。除了粽子,在粽子锅里煮的鸡蛋也特别的香,整个蛋清是棕色的,仿佛粽香都渗透到里面了,吃一口齿颊留香,回味无穷,那种幸福温馨的滋味从舌尖蔓延到心底,从童年时光一直绵延到岁月的永恒,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重放的第三个片断是端午节院子的场景。这个场景里有插在门框上的清香艾蒿,有火红的石榴花,有刚收割的麦秸草,还有有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子……当然,主角是我们几个载歌载舞的小伙伴,捉迷藏,跳皮筋,踢键子……然后是在快乐和满足中品味一年中盼了又盼的美味,所有这些都构成了童年快乐的永恒乐章,让我们忽略了物质的贫乏,生命也像路边不经意的野花小草一般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因为吃而期盼各个节日,记住各个节日,长大以后也因为吃鲜活了封存在角落里的回忆因为舌尖记住的是一段时光,而它所开启的,是一条长河。顺着水流,寻着芳香,遇见的,不仅是那裹着碧绿竹叶的粽子,还有我全部的回忆。我的童年,我的青春,我的生活,都有过那一丝熟悉的味道,绽放在那最美的瞬间,封存在时间的长河中……

 物是人非,往昔不再。在一年一年的端午中,我们告别了青葱岁月,小时候盼望端午的心情早已不再,留下的只有儿时暖暖的端午情怀……

[原创]暖暖的端午节情怀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