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我想有个家  

2015-07-21 14:06:06|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谁不会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没有它,脸上流着眼泪,只能自己轻轻擦。我好羡慕他,受伤后可以回家,而我只能孤单的孤单的寻找我的家……”

潘美辰这首凄美的《我想有个家》好像是专为正在给公公当保姆的她而作的。虽然她已经五十岁了,但心里还在发出“我想有个家”的呐喊。

她曾经有过三个家。

第一个家是和她的原配男人建立的家。在这个家里她养育了一双儿女。但是男人在不到四十岁时便离开了人世。于是她又和第二个男人建立了第二个家。不幸的是,这个家九年后以男方起诉离婚而宣告终结。去年她和第三个男人又建立了一个“家”,这个家确切地说不能算是她的“家”,因为她和男人没有登记结婚,只是亲戚朋友在一起吃了一顿饭便住到了一起,所以他们只能算是同居关系,而男方的那所房子便成了她放在心中、含在口中、日思夜想、百般呵护的“家”。而实际上那所房子里现在既没有男人,也没有她,因为男人在外地打工,而她也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青岛给公公做24小时看护。

她来了有一个月了,但最近几日老是惦记着男人回家的时候她也想回家一趟,想和男人确定一下关系。她还说:“那男人并不缺女人,但即使他把我看成是颗草,我也把他当做手心里的宝”。对她这样低三下四我实在不理解。我说:“你们俩又没有婚姻关系,又这样在外打工长期不在一起,确不确定关系还有什么意义?”她说:“我只想有个家,有个落脚的地方,所以他只要不赶我走,我不管他有多少女人。”感到这样的想法不可理喻,于是便给她讲道理,但她只是似懂非懂地一脸茫然。婆婆偷偷告诉我:“她连学都没上,大字不识一个,所以她听不懂,没法儿和她沟通。”我惊讶得半天没合拢嘴。连我去世的父亲母亲仅仅上过小学,都能写信、看书、读报,她才五十岁,却不识字,我周围还真没听说过有这样的人,顿时感觉她像一个天外来客。

对于她做家务活,婆婆也不满意,颇有微词。开始我也不理解,认为一个女人活到五十岁了,先后组建了三个家庭,又不外出工作,专职家庭妇女,关于家务活那点事,怎么会干得不清不楚呢?结果婆婆说的一件事让我大跌眼镜。说有一天婆婆看她在给公公洗尿布不得要领时,就告诉她就如同当年给孩子洗尿布一样。她却一脸茫然地说没给孩子洗过尿布。婆婆惊了:“你生了两个孩子都没洗过尿布?”她羞涩地笑笑说:“都是孩子他爹洗的。”究竟是她不擅长做家务还是不愿意做家务,不得而知。但是跟她聊天时她说的一句话却让我很震惊。她说她不愿意操心,也不愿意当家,有一口吃一口,没有了再出去要,她就想过这样的日子。一个并不年轻也不算老、正是里里外外一把手的时候,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说出这样的话,我真是闻所未闻。

她是愿意过有一口吃一口、没有了就出去要的日子,但是她家里的男人也愿意过这样的日子吗?为什么他们要找个老婆、找个女人放在家里,难道不是为了让她相夫教子、打理家务、经营日子,与男人相扶相携、共度人生吗?难道他们要找个花瓶、找个寄生虫吗?而且哪个男人会找一个五十岁的大老粗女人做花瓶、做寄生虫呢?她目前所能付出的只有她的劳动、她的真诚、她的爱心,可是,这些她一样也不想付出,只想不劳而获,会受哪个男人待见呢?

她与第二个男人离婚时,男人扔给她3万块钱就把她赶出了家门,这三万块钱其中还包括她女儿的工资1.5万,她卖老家房子的钱3000元。她自己也无奈地说自己傻,所以受欺负。听到这儿,小姑子叮嘱她别把在这儿当保姆的钱再给现在这个男人了,但她却说如果能给钱他就不撵她走,她心甘情愿地给他。不做好一个女人的本分,而靠乞求、靠金钱来拴住男人无疑于饮鸩止渴!

回去这一时半刻,交谈不多,她的口音又听不太懂,但是仅通过这片言只语,也可以大概了解第二个男人为什么会起诉离婚,而第三个男人又为什么会对她不冷不热的了。也知道她日常生活中一些行为,如不知道长幼有序、不会察言观色、不懂谦卑礼让等等,是由于她没有经过文化教育的熏陶,不能调整控制注意自己的行为,只是按照自己的原始意愿一条道走到黑的结果。

虽然没有文化很可怕,但我们的姥姥辈、奶奶辈的人也都没有文化,但是她们靠着先辈祖训、靠着勤劳善良、靠着恪守妇道,一样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把孩子们教养得出人头地,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这也正应了“有付出才有收获”那句老话。

《我想有个家》歌词的最后一段好像也是唱给她听的,但我想她不一定听得懂虽然我失去了温暖的家,但是我不会轻易被击垮,只要心中充满爱就会被关怀,无法埋怨谁,一切只能靠自己。虽然我不再渴望有奇迹,但是我知道,绝不能放弃,伤痛不容许再等待,勇敢站起来,重建一个梦,重建一颗心,让我重建一个家……”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