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南大圆梦  

2014-10-24 15:23:08|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10月18日,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三百多位南大文学院的历届系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共同庆祝南大文学院百年华诞。

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渊源,可溯至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与光绪十四年(1888)成立的基督教会汇文书院。其设科建系则始于1914年成立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此后历经了国立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等时期。至1952年,由汇文书院等基督教书院发展起来的金陵大学并入南京大学,组成了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07年更名为南京大学文学院。我当时就读的是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

每一个毕业于南大文学院的人都为自己是南大中文人而深深地自豪和骄傲。在百年庆典上,叶兆言作为78级校友,回忆了当年在南大学习的情形。他至今还记得,当时系支部书记朱老师跟他很豪迈地说过一句话:“在全国,只有北大中文系可以跟我们比,而且北大中文系有些方面还不如我们!”这些话虽然听起来有些天真。但是,没有热爱,哪有天真?我作为6000多个南大文学院的学生之一,跟所有的同学一样,对这个院系充满了眷恋、热爱和自豪。正如南大文学院资深教授莫砺锋所说:“即使系友们分散在天南海北,也始终忘不了那段岁月,始终对南大的美丽校园魂牵梦萦。”“我也认为各位系友能在南大文学院度过青春岁月,真是三生有幸!”

中午在南大新校区餐厅排队就餐时,碰上了一位零几级的学弟,像个记者似的提问了我一些问题。其中他问道,中文系带给了你什么。当时我想了一下说:“如果套用‘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句型,那么你的问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学好中文,奉献社会,提升自己’。”

所谓“奉献社会”,就是毕业于中文系的人,其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常比较强,在工作中往往会比别人站在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深一点,做得更实一点。他(她)可以运用文字的魅力更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有说服力的意见,给人以技高一筹、才高一等的印象,在对工作、对社会做出超常贡献的同时,还能在芸芸众生中很快脱颖而出,使工作跨上新台阶,事业登上新高峰。虽然现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网络大行其道,但是就像当年陈毅老总所说的一样:“不管机械化、自动化,都要有人动一下”一样,中文也是如此,不管这个时代如何发展,都需要有中文作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支撑。正如前来为南大文学院庆生的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跃红说:“语言文字也有生产力,不管动画影视如何3D化,新媒体如何兴起,大数据云储存多么海量,都离不开优秀的语言内容作填充,否则就成为虚拟的空壳。”如果说得再“高大上”一点,就是莫教授所言:“中文人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我们的任务是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进行学理探讨和代际传承。众所周知,语言文字是人类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也是人类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汉语汉字就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民族实现身份认同的文化基因。”

所谓“提升自己”,就是学中文的人能更细腻地观察生活,更深刻地感悟生活,更快乐地享受生活。

最喜欢静静的一个人,泡一杯馨香的热茶,安然地坐在电脑前,将心中的思绪随指尖在键盘上敲击出一串串文字。一段时间以后,渐渐发现文字是有灵性的,有生命的。她可以让我内心平静,可以让我体会快乐,可以让我远离世俗,可以让我感悟幸福……在这些文字里,有相濡以沫的真情实感,有不能忘怀的过往片断,有人生如歌的美好景致,有生命价值的深刻探索,还有那日常琐碎的喜怒哀乐,感悟生活的茅塞顿开,收获幸福的感恩平和……点点滴滴象绢绢细流汇集成彭湃的大河,是那样地激荡了我的人生,丰富了我的生活,升华了我的生命。从此,我的生命里多了一份牵挂,对生活多了一份思考,对社会多了一份责任,对人生多了一份感恩。就象席慕容感言:“我原只是一个平凡与单纯的女子,却因为你们的引导,竟然来到一片繁花细草的河岸上,便满怀欣喜地采摘着遍生的野花,想把它扎成一束温柔的花束,还报给爱我的人。”我想把这里的“你们”理解为文学院,中文,文字,以及与此有关的一切事物……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丰富了,可是精神上的压力却越来越沉重,人们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一旦碰到让自己不开心的事,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的释放,超出了人的承受极限,心理问题就会向恶性方向发展。所以,在物质文明已经很发达的今天,精神上的享受显得更为重要。而中文人就善于创造诗意的生活,在春天《聆听花开的声音》,在秋天欣赏《秋叶静美》,在夏天抒发《夏日的怀想》,在冬天体会《下雪天的幸福时刻》……中文人还善于《诗意地生活》、《让灵魂飘香》,学会让自己《把心放空》、《让心灵去旅行》,感悟到《岁月静好》、《幸福就在眼前》,以《瞬间也要美丽》的生活态度,《绽放生命的色彩》(以上带《》的都是我写过的博客)……所以诗意般的生活不仅能缓解压力,还能发现生活的美好。正如莫砺锋教授所说:“中文人所以幸福,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有更丰盈的精神享受。今人常说缺乏幸福感,其实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早已达到温饱,人们感到欠缺的正是精神生活。幸福的渠道当然多种多样,但中国文学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种。有人说文学只为人们提供安慰,事实上中国文学所提供的决非仅仅是安慰,而是内涵丰富的精神食粮。大家学习中文,最重要的收获不是关于语言文学的知识,而是一种有价值的生命范式,是先民们的诗意生存。”“而诗意生存正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特别是有了博客这样的网络交流平台后,在提升自己、愉悦身心的同时,还能把幸福感和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我常常做这样一个比喻:用文字传递幸福快乐就像煲汤一样,就是将各种营养食材,经过思考和沉淀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然后,专门拿出时间来,细火慢炖,使那五颜六色的食材在温度的作用下在锅里翻滚、交融,将那营养慢慢地渗透到汤里,并不可遏制地迸发出诱人的香味。我相信,煲得久熬得够的汤水,浓郁稠厚,能润喉、润肺、润心、润肠,在营养自己的同时,还能滋补他人,达到互相启发,领悟真谛的目的。正如莫砺锋教授所言:“我们向别人传播人生观,分享幸福感,只会在讲解、切磋的过程中增进自己的理解,从而实现双赢。所以在当代社会里,真正感受到幸福的人,舍我其谁哉?”

难忘的2014.10.18的南大之行,使我不仅看到了美丽的南大新校区——仙林校区,还印证了文字所产生的幸福感。

南大之行,时间虽短,收获颇丰,功德圆满,此行无憾!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南大圆梦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南大新校区的建筑没有华丽的外表、奇特的造型,有的只是敦厚的模样、朴实的色彩,一如“六朝古都”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及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传承校训和优良学风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