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04-03 15:17:58|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谨以此文献给全天下所有为孩子付出奉献的父亲母亲

 

几乎从来没有一首歌能把我当场唱哭了,也很少能有一首歌词能让我在瞬间动容落泪,而现在就有这么一首歌,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触动了我心底那根最柔软、最敏感的神经,它就是——《时间去哪儿了》。

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湖南台《我是歌手》节目中听到的。那如泣如诉、肝肠寸断的演唱引发了现在观众的共鸣,唱得大家个个泪流满面,我也被感动得泪湿双眸。

虽然没能听全,但仅凭那几句歌词和几个音符就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便上网搜这首歌的歌词。歌词的语言朴素得不能再朴素,场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但却让人感到一种撕扯灵魂的震撼力和感同身受的共鸣。也难怪,冯导在朋友家做客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便听得泪流满面,当场决定用在其电影《私人订制》中。仅这样似乎还不够,冯导又把这首歌曲原封不动地搬到了一年一度的央视年夜饭——春晚上,使更多的人一夜之间知道了这个平凡但震撼人心灵的歌曲: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这首歌融入了作者对孩子浓浓的爱心和对岁月流逝的感叹。那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是每对父母记忆中永不磨灭的影像。虽然孩子一天天长大,变成了一个个帅气阳刚的小伙和亭亭玉立的姑娘,但那“肉嘟嘟”的可爱模样却经常会浮现在父母的脑海中,挂在父母日常念叨的嘴边上,成为辛苦人生旅途中的一大慰藉和心中最温暖温柔的所在。即使再苦再累,即使再疲再惫,即使再黑再暗,心中也始终亮着一盏灯,为了那可爱的小脚丫和小嘴巴努力前行。这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共同做法——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这是全天下所有父母一生为孩子操劳的真实写照。这让我想起了作家毕淑敏作品中的词句:抱着婴儿,煮着牛奶,洗着衣物,女人用沾满肥皂的手抹抹头上的汗水……孩子终于能走、能跑、能上幼儿园了,女人挽着孩子,买菜做饭,还要在工作上做得出色,忙得昏天黑地,忘记了日月星辰……孩子终于可以读书了,女人陷入了更大的忙碌之中,陀螺似地转动在单位、家庭、学校和各种各样的特色培训班里……小学、初中、高中,一年紧似一年,很少有喘息的机会……孩子终于大了,飞出穴巢。但不久,出去的孩子又回来了,他带回一个更小的孩子,女人又开始了新一轮无尽的操劳……”这样忙碌的人生还真是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但是,所有的父母都是伟大的,即使是被柴米油盐磨得平庸琐碎,即使被辛苦劳累压得喘不过气,也心甘情愿地为了孩子付出,一生无怨无悔。因为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希望、梦想和动力所在,所以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而一句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也无奈地表达了那种对已经长大成人、飞离温暖巢穴的孩子的留恋和对飞速流逝的时间的感叹以及对美好往昔的追忆。

清明节快到了。所以看到这首歌时不仅想到了自己,还想到了父母。是啊!时间都去哪了,在那饥不择食,寒不择衣的年代,他们想方设法改善盘中的伙食,为孩子添置新衣新袜,使粗茶淡饭的日子仍然香甜,让色彩灰暗的年代增添了一抹亮色,转眼间耗尽了大半生的年华。时间都去哪里儿了,父母退休后几乎来不及享受自己的年轻岁月,转眼却已是满脸的沟壑不平眼已昏花;来不及看看名山大川都市的繁华,转眼却已是步履维艰,背已弯驼;来不及好好享受时代的美好生活,转眼却成为病人终日与病榻为伴。时间都去哪了,眼见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儿女们都能有能力尽孝报答了,岁月却无情的流逝了他们的生命,带走了他们生动的身躯……虽然我从小所受的教育是不相信鬼神,但是每到清明时节,离开的父母便会经常入梦。有时是精神矍铄,有时是病入膏肓,梦醒之后每每泪湿枕巾,无限感叹。所以在临近清明节的时候便想给这首歌词再加上一段,以寄托对父母的哀思: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孝敬您就离开了
阴阳相隔十几载

现在拥抱的只有冰冷的墓碑了

……   ……

 
[原创]时间都去哪儿了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时间都去哪儿了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时间都去哪儿了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时间都去哪儿了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