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雾非雾  

2014-01-08 09:51:03|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觉得雾很神奇。某天早上一起床突然发现外面的世界被一张硕大的面纱给笼罩了,往日一切熟悉的景象全部变得朦胧起来,像是睡梦里的影像和童话故事里的场景。那时候听大人们说,在水气充足、微风或无风及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气冷却至某程度时,空气中的水气便会凝结成细微的水滴悬浮于空中,使地面水平的能见度下降,这种天气现象称为雾。也就是说,有雾的时候空气会比较湿润,有时候湿得地面都像是下过了雨一样。如果在大雾天在外面走一圈,头发、眉毛都会变得湿漉漉的,感觉到那若有若无、看得见摸不着的雾真的很神奇。最神奇的是太阳在雾中穿行,那浓浓的大雾将太阳四周的光芒遮住,并给太阳穿上了一层银白色的外衣,使太阳看起来真的像十五的一轮满月一样挂在无垠的天空上。

    长大了以后觉得雾很诗意。由于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所以在上学的生涯里接触的雾都是那么的富有诗意。如 “从风疑细雨,映日似浮尘。乍若转烟散,时如佳色新”,又如“淡处还浓绿处青,江风吹作雨毛猩。起从水面萦层嶂,犹似帘中见画屏。”等等。而白居易更是写出了“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的千古绝句。诗句让人伤感地觉得快乐美好如同彩云一样易散,如同心爱的人在一个漆黑孤独的夜晚悄悄的进入梦里,在梦里是多么快乐的在一起,又多希望永远在这梦里不要醒来。可快乐的时光过的是那么快,仿佛一瞬间天就要亮了,你慢慢的消失在我的视野。诗句那种无限的感伤和怀念一直被吟唱到现代,更被现代人改编成经典的歌曲《花非花,雾非雾》。同时,歌曲方面还有大家所熟知和喜爱的《雾里看花》,不仅是那歌词寓意很深:“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你能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 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更是因为那英的功底唱响了大江南北。同时,因为“雾里看花”的直观比喻比较贴切,所以一些影视剧也频繁使用这个名词作为剧名。总之,这一切都让我认为雾诗意的,浪漫的,唯美的。

那年以后,雾便成为我的生命里一段永远挥之不去的痛。父亲去世的那天早晨四点半家里的电话骤然响起,把我一下子从床上惊起,心有预感似的一下子沉入了无底洞。果然,电话那边是哥哥低沉的声音,父亲走了,你们回来吧。电话已经挂掉,我却仍木然地放在耳边,眼泪滂沱地在脸上横流。那次从威海到老家的路走得从来没有如此艰难。这辈子一直到现在我也没见过那么大的雾。弥漫的大雾能见度不足五米,连路牙石都看不见,我们只好以十迈左右的速度象蜗牛一样地“挪”。两个小时的路程,足足走了五个小时。那冲不破、撕不开的雾,那被包裹得让人透不过气的雾,那迷漫周围让人看不清一切的雾,就如那失去亲人的悲痛一样重压着、包围着、缠绕着我,令我仿佛有窒息的感觉。多年以后,那重雾迷漫的艰难行进、那失去亲人的悲痛欲绝还是那么清晰地显现在我的眼前。

 这几年才知道雾又产生了一个孪生兄弟叫霾。上网搜了一下二者的区别:雾是指在接近地球表面的大气中悬浮的由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水汽凝结物,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可以理解为我们在浴室洗澡时弥漫在空气中水蒸气);霾是指在近地面的空气中,有大量尘埃或烟屑浮游在空中,令能见度下降。(可以理解为大量的细微灰尘漂浮在空气中,就像有时候夏天我们太阳照射房间时你会看到很多尘埃漂浮物。)所以出现雾时空气潮湿,出现霾时空气则相对干燥。组成雾霾小颗粒有矿物颗粒物、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等,吸入之后这些粒子会进入呼吸道和肺叶中,损害心肺功能,长远可能导致死亡。也由此知道了英国历史和英国文学中所表现的“雾都”,原来是“霾都”,是工业化的产物。经过长期的治理、伦敦早已抛弃了“雾都”这个称号。但是,一些人却以为“伦敦雾”是一个很诗意、很有范的名词,而将一个服装品牌命名为“伦敦雾”,实在是不了解英国治理雾霾的历史。

现在,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近期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其实雾与霾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有很大差别的。但有时使气象专业人员都难于区分。必须结合天气背景、天空状况、空气湿度、颜色气味及卫星监测等因素来综合分析判断,才能得出正确结论,而且雾和霾的天气现象有时可以相互转换的。

    所以,现在的雾对我来说,既不是小时候的神奇之雾,也不是大学时期的诗意之雾,更多的是记忆深处的痛楚之雾,是担心转成霾的有害之雾。

    唉,雾已非雾。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雾非雾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看到雾中的太阳了吗?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