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平生第一次做胃镜肠镜  

2013-08-05 09:43:06|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姐结肠出了问题以后,哥哥打电话对全家实行了查体总动员。从来没做过、也没想做过胃镜肠镜的我也痛下决心做了一次胃肠镜。

实际上,关于胃镜和肠镜,健康的人也应该一年做一次,但是因为其准备过程复杂而不便,做的时候又痛苦难当,做完以后还需要休息和恢复,所以许多人从来没有想过正常查体时要做胃镜和肠镜。我也是一样。这次要不是三姐出事,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去做胃肠镜的。

做胃肠镜提前三天就要吃流质和半流质饮食,不能吃肉和蔬菜、水果。“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锇得慌”。还真是这样,在胃肠准备的两天时间里,除了第一天中午吃了面条,其余时间就只喝白米粥,实在喝不下就以榨菜佐餐,但是又不敢下咽(此时不能吃粗纤维食物),于是便把咸滋味咂嗼完了后再把渣子吐出来。老公看了以后调侃我:“真是可怜银呐!”其实,只是吃了不到两天的稀饭,整个人就没劲了,下楼的时间两条腿竟然打起颤来。此时正好要到基层单位检查工作。工作完毕后属下问我是否吃雪糕。我连忙说:“吃!”一根吃完了,不好意思地说:“还能再来一根吗?”两根雪糕吃完后仍觉得意犹未尽,遂问:“还有什么?”说还有花生奶。以前我从来不喝这种“人造饮料”,但今天喝来却是那么地香甜好喝,感觉犹如甘露一般从我的喉头滑落到胃中,胃立即拥抱了它,舒服地蠕动着。一盒喝完,觉得还差那么一点点。于是便自言自语地说:“两天没吃饭了,真饿”。属下马上心领神会地从冰箱又拿出一盒递到我的手中。三下五除二,这盒花生奶又瞬间让我送进了胃里。

吃饱喝完,胃是舒服了,腿也有劲了。但肚子却折腾起来。因为需要排空肠胃,所以头一天晚上吃了果导。一天都没怎么起作用,这时不知是雪糕饮料的作用还是什么原因,总之,还没到家便忍受不了了。于是便含蕴地问司机:“附近是否有加油站?”司机心领神会,很快便找到一家加油站解决了问题。

我是属于那种很“皮实”的人,平时身体健康,一年到头也不生个病。没想到“泻药”在我身上也不起什么作用。两天晚上的“果导”吃下去,跟平时没有什么两样,因为我平时就肠道通畅、便便正常。但是检查那天早晨的“泻药”(名字挺复杂,总之是吃了以后让你不停地排泄,直至排出清水样便为止,为肠镜做准备),对我好像也不起什么作用。本来按照医院的说明书是两包A和两包B放到一个杯子中冲饮,喝然后1000亳的温水,就可以不停地泻。可是我从早上3时起来时就喝了两包A和两包B,一个半小时还没有什么动静,于是便每隔十到十五分钟喝一次,一共两大盒各十六包全让我给喝了,也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蹲在厕所不停地泻。老公调侃地说:“你真是抗药啊!”眼看着早上八点,到了预约的时间,于是便起程去了医院,跟护士长一说,没想到她说这样就可以,只是我白喝了5000多毫升的水,害得我一上午手上挂着吊瓶不停地跑厕所。

很顺利地换上手术裤,进了胃肠镜室。但是等待的过程却很漫长。我早上九点多就进去了,胳膊上挂了吊瓶在等着,一直等到十一点多钟才给我做。一是因为我去的时候前面已经排了四个人,二是因为其中有一个做了多个肠息肉切除,所以时间耽搁了很久。

我做的是无痛胃肠镜,就是做的时候在已经挂的吊瓶加药处加入麻醉剂,这样我在瞬间便睡了过去,一切感觉都失去了。等做完时,他们立即把麻醉剂撤除,我便醒了过来。因为有麻醉的作用,加上检查时在肠道里“打气”和仪器在咽喉、食道、胃部及肠道“穿行”,感觉整个人昏沉沉的,肚子胀得痛,嘴巴发干,咽喉不舒服。

中午难受得连粥都难以下咽,下午没有去上班,在麻醉剂的作用下一直昏沉沉的睡,一觉醒来发现已经是晚上六点了。经过一下午的休息和排气,此时已经不晕了,肚子也不胀痛了。连忙起床给儿子做晚饭,我则因为胃肠排空后饮食必须缓慢增加,则只喝了点白粥。

第二天早上,闹钟一响,身体已恢复正常的我便如往常一样,起床榨果汁、磨豆浆,做营养早餐,然后加入上班族的车流,神清气爽去上班。

虽然整个胃肠镜的准备过程繁琐复杂不便,做后痛苦难受需要休息和恢复,但所有这些都没有结果重要:那就是我一切健康,平安无事!

  评论这张
 
阅读(3049)|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