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  

2013-04-22 15:37:34|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最早始于儿子上初中时。

那时儿子住校,每周五晚回家,星期一早上返校。所以周五我接了儿子便会去超市采购两大包食物、水果和小吃,随后的两天休息日便会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地在家里“宅”。

虽然在家里“宅”,却是很忙碌。儿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会做一些清扫、整理工作,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整洁清爽。当然,最重要的是给儿子做可口丰盛的饭菜,补充儿子在校五天的营养缺失,看着儿子吃得津津有味,我这个做娘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还有一个重头戏是“喝茶”,当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喝茶,是我为了能与儿子共度时光,增进感情而施得一点小小的“伎俩”。 为了减轻儿子对交流和学xi的逆反,我会说,现在我们喝茶吧?当儿子看到那摆放的各式茶点,闻到那清香四溢的茶香时,会毫不犹疑地说,好吧。然后,儿子会一边品尝茶点,喝着功夫茶,一边温xi功课,回答问题。有时,老公也会加入我们品茶的行列,给我们烧水、泡茶,没事的时候,就悄悄地在一旁看书。儿子初中四年的时间,几乎每个双休日,家里都会上演这温馨的一幕。多年以后,这一幕温馨的画面还是如昨天一般清晰。

儿子上大学以后,休息日我仍喜欢在家里宅,宅的内容依旧是“三步曲”。

其一是打扫。虽然每天都会做保洁整理工作,但是休息日仍我会雷打不动地进行一次大扫除。记得刚搬家那会儿,邻居受她的钟点工之托来我家做工作,让我也雇佣她的钟点工,理由是同时给两家近邻服务,省得来回跑路了。我当即予以了拒绝。当时我的理由是“我觉得打扫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呀”。当时,邻居很不解地看了我一眼。她当然不会理解我已经将双休日的打扫、整理等劳累烦心的事情变成一件享受居家生活的轻松快乐的事情。打扫之前,我往往会为自己泡上一壶茶,然后打开音响,在悦耳灵动的音乐声中开始轻松愉快的打扫之旅。打扫时有条不紊,动作舒缓,一切随着音乐的节拍缓慢地进行,间或喝一口清香怡人的清茶,舒缓一下劳作的肢体。近一上午的时间,伴随着锅碗瓢盆的叮咚声,和溢满了房间每个角落的音乐声,一个干净整洁、窗明几净的环境就那样清爽地呈现在眼前,顿时感到心情愉悦、舒畅之极,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居家享受的乐趣呢。所以休息日宅在家里必须要做的首项工作便是打扫,因为它是能使环境清爽同时也使心情清爽的首要。

其二是做美食。做美食需要时间和心静。而在家里“宅”,能充分地满足以上条件。在家里宅的时候最喜欢煲汤。因为我觉得那汤汤水水不仅能滋润我们的胃滋润我们的肺,还能滋润我们的脑滋润我们的心,为我们的健康加油,也为我们的心灵充电。煲汤是一个细活慢功的活,往往需要三四个小时,所以只有在家里宅才能有时间有心情煲一份靓汤。通常我会在早饭后整理煲汤需用的食材,清洗切好处理完毕后,便会将食材连同各种调料一股脑地放入专门煲汤用的紫砂锅,它们便会自己在里面相识、交融、翻滚、融合,直至水乳交融、滋味醇厚地呈现在你眼前。喜欢煲汤,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味营养,还喜欢它那种家庭“烟火”的味道。随着汤锅的“扑扑”声,香味一点点慢慢溢了出来,直至充斥整个房间,所以无论呆在房间的哪个角落,都会闻到那靓汤的美味,似乎不喝已经饱了,但只要能够喝上一碗,好像刹那间所有透支的精力都得到了弥补,五脏六腑也美美地得到了滋补。最有激情和创造性的是给儿子做美食。有时为了“吊”儿子的胃口,经常西餐中餐韩餐、川味鲁味海味变着化样地做,居然做得有模有样,形似貌像,儿子也大呼“好吃”。看来这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能激发潜力,也由此知道了为什么一个文弱的女子在有了孩子以后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女神。现在儿子虽然不在家,做美食似乎不需要那么多创造力了,但是在家宅的时候,我还是会很用心地调整一日三餐,做得色香味俱全,不仅仅是为了裹腹,为了营养,更是给我们的心灵补给,感觉这日子这样过才是有滋有味。

  其三是喝茶。这也是在家里宅的重头戏,是贯穿整个休息日的灵魂。当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收拾得窗明几净,或其乐融融地吃完饭,午后小憩一会儿后,便会心安而又踏实地在榻榻米上一坐,一边细细地品咂着功夫茶,一边天南海北地聊着轶闻趣事,或绕有兴趣地浏览着博客,天马行空地在书中遨游……那真是一种轻松惬意的享受,给人带来的随意恬淡、清幽脱尘的心情。喝茶一定要在榻榻米房间里喝,那种围坐在茶桌前席地而坐的方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那是坐在沙发上或餐桌前所无法比拟的。很多时候,喝茶不仅仅是解渴,而像是赴一个家庭团圆的心灵聚会和一个放松心情的精神按摩。当水已烧开,开始泡茶时,总会喊一声:“喝茶了!”这时,无论喊的人还是应的人都会从心里感到一股温馨和暖意。 当然,一个人在家里宅的时候也少不了喝茶。当沸腾水注入茶叶后,便会凑到杯子近前,透过那前蒸腾的氤氲,深深地嗅那沁人心脾的茶香。有时,看着那如朦飘渺的雨雾一般袅袅上升的水汽,不知不觉会陷入一种无际的遐思,一种入禅的意境。正所谓“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所以无论如何,在家里宅的时候少不了“茶”这个贯穿始终的灵魂。

总能找到许多理由在家里宅。下大雪的时候感觉那大雪已织成了一副厚重的幕布,把喧嚣不已、纷繁复杂的世界阻挡在了外面,只剩下简单、原始、宁静的宅居生活;下大雨的时候又觉得看着外面的闪雷鸣,听着那雨打芭蕉的声音,宅在家里喝喝茶,上上网,写写文章,做点美食,似乎是天赐的良机;有阳光的日子也大部分时间在家里宅,因为喜欢榻榻米室的明亮和躺在榻榻上太阳晒在身上的感觉,就像是躺在沙滩上享受日光浴……

不管怎样,总能找到很多理由在家里宅,因为我觉得家里宅的过程,是一种对身体和心灵的放松,同时,又能为我们在人生路上继续前进加油……

 

[原创]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我超喜欢的榻榻米房间

 
[原创]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我休息日在家里宅时喝茶聊天看书上网发呆的地方

 

[原创]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我家客厅一角

 

[原创]休息日喜欢在家里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阳台一角

  评论这张
 
阅读(1099)|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