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这个冬天,爱上普洱  

2013-11-25 14:01:0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早一次喝普洱是在老局长的办公室里。当时,我和其他几位同事被局长叫到办公室里研究事情。人都到齐了后,老局长没谈问题,却先给我们倒茶,一边倒还一边自得而神秘地说:“今天让你们开开眼,喝喝普洱茶”。看我们一无所知的样子,他便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普洱茶可以降脂、降压、抗动脉硬化,护胃、养胃、抗衰老,防癌抗癌,降脂减肥,还可以醒酒、美容呢,而且普洱茶具有保存和增值价值,竟然还有人像炒股票一样地炒普洱茶呢!”听着老局长神乎其神的“神话”,从老局长手中接过咖啡一样颜色的“神水”,在那庄严而神圣的气氛中轻啜一口,没有想像中的清茶那样的清纯甘冽,只有一种说不出的记忆中发霉的味道。看到我们每人都喝了一口后,老局长瞪大眼睛看着我们,一个劲地问:“怎么样怎么样?”其他的人都应付地说:“还行”。当问到我时,我说:“说不清是一股什么味道,像是看不清的老照片,已经化了的黑白电影,或者是老得掉牙的老奶奶讲的故事……”老局长呵呵地笑了,说有点感觉,再品一下。我又按照老局长的指示细细地品了几口,最后闭上眼睛回味了一下,这次几乎是拍板似地脱口而出:“这普洱茶的味道就像是我小时候姥姥家仓库里的破麻袋味。”老局长哈哈地爽朗大笑:“有点意思,这也印证了普洱茶不同于别的茶贵在‘新’,普洱茶贵在‘陈’,它区别于其他茶类的最大特点是‘越陈越香’,往往会随着时间逐渐升值,正所谓‘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所以普洱茶又被称为‘可入口的古董’。”

虽然听局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但是没有喝惯那破麻袋味的我还是把手中的茶杯放下了。没想到,研究完工作后,我们正准备起身走人时,却被老局长命令:“坐下,把茶喝了再走。”然后又自言自语地说:“多好的茶,多贵的茶,这么浪费了可不行。”

喝普洱茶真正喝出味道来的是有一年的年初一上午。在婆妈家过年比较省心,既不用早起忙活,又不用四邻八舍地拜年,还因为头一天把饺子已经包好速冻,所以也不用特意忙活早饭,又因为早饭吃得晚,午餐也现成,所以整个上午就显得难得的悠闲、放松。就那样听着外面的鞭炮,在被窝里懒够了,才从容不迫地起床。等着我们给公婆拜完年,梳洗整理完毕,锅里的水已经煮开了,大姑姐一家三口和小姑子一家三口才悠闲地过来。然后婆妈一声令下,男人出去放鞭炮,女人开始煮饺子。

等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完饺子、收拾妥当之后,初一上午的放松娱乐便拉开了战场:老公和大、小姑子及她们的老公在榻榻米上开始打“老保”,婆婆领着三个孩子在茶几上摆开了麻将桌,公公手里拿着摇控器一会儿看一眼春晚,一会儿看一眼体育频道,而我则在餐桌上打开了电脑,写我的《今年的年三十》。打扑克的间隙老公便会跑出来泡茶,再一溜小跑地端给众人。那时泡的就是普洱茶。一杯下去,我竟然喜欢上了那陈旧的破麻袋味。于是,便写几行字,端起茶杯喝一口,最后竟然一杯又一杯地一发而不可收拾。可能是那天的氛围,或是那天的心情与那普洱茶的味道比较契合,总之,喝着茶,写着博,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一大家子人,感觉那画面是那么的温暖、动人,充满了家庭的烟火气息,让人觉得特别的安心、满足而又幸福。多年以后,这一幕还经常在我的脑海里重现。这样反复“放映”后,那一幕现在想来真的像珍藏多年的老电影一样。我想这一幕今后也会永远地珍藏在我的记忆中,而与之相关的味道便是普洱。

冬天来了,感觉喝普洱的季节也来了。从时间上说,冬季属于一年四季中的老人季,与“越陈越香”的老茶普洱一脉相通;从性能上来说,普洱茶性温又特别养胃,所以适合寒冷的冬天饮用;从环境上看,冬天室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此时如果窗外再下着鹅毛大雪,刮着刺骨的寒风,宅在暖和和的家里,窝在随性而舒适的榻榻米上,喝着热乎乎的散发着记忆味道的普洱茶,会有一种让人从灵魂到身体彻底放松的感觉,那感觉真是令人向往、惬意而又愉悦!

[原创]这个冬天,爱上普洱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这个冬天,爱上普洱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这个冬天,爱上普洱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这个冬天,爱上普洱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