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2012-06-25 11:05:12|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在“心情随笔”上写道:“第一次参加摄影作品参展,还真有点忐忑不安。不过,昨天传来消息,送去的八副摄影作品全部被选入参展,而且好评如潮呢。”好友马上回应。棕榈说:“哪八副啊,博客里有吗?强烈要求现在展示给博友,呵呵……”于是,今天抱着“丑媳妇见公婆”的勇气,专门撰文介绍一下这八副作品。

说实在的,对于摄影,我完全是个“菜鸟”。其原因,一是工具不专业。到现在为止,我的摄影工具仅仅是那年去西藏前买的一个卡片机而已。当时买卡片机的动机也仅仅是因为它轻、薄,像手机一样便于携带,关键时刻能像战士的枪一样能随时拿出来“瞄准目标”,“一举拿下”。至于其功能、像素等那时倒没有过多的考虑。不过,有点“瞎猫撞到死耗子”的运气,第一次用这相机拍的西藏系列风光竟然美到极致,特别是在移动的火车上拍的美丽风光竟然被网友大呼“相机挺好”。那时,只以为是西藏的景色美丽,相机随便一举,便是一副美丽的图画。但老公却不这样认为,他最初看到我拍的片子便惊讶地说:“构图不错”。我也毫不客气地说:“因为我学过绘画呀”。一年多前,老公变得忙碌起来,把他那“长枪短炮”的摄影器材交给我,并手把手地交我怎么用。但是看着那套三十多斤的“行头”,我就有点打怵,再好的景色,如果背着那沉重的行囊,也会影响好心情的。就这样,那个摄影包一直在贮藏室放了好久,我也懒得动一下。二是理论不专业。到目前为止,我几乎没看过一本摄影方面的专业书籍。说是几乎,是因为去年去九寨沟时,同行的刘局长拿了一本“数码摄影”方面的书籍,在等飞机的时候看了大半,还比较通俗易懂。本想回来后买一本,但始终没有行动。平时还是喜欢跟着感觉走。好在老公比较专业,经常指导一下我的拍摄,这张好在哪儿,那张欠缺什么。老公的指导如同“最高指示”一样,在下次的拍摄中几乎都能得到运用或者纠正。所以,虽然没有通读什么专业书籍,但在实践中边学习边实践边进步的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这次参加摄影展,本来是想发动单位的人参加,但是从交上的作品看没有一副满意的。为了单位的荣誉,我决定亲自出马,从博客的照片中选定了八副作品。

我自己选定了五副。一副是一艘海边夕阳中孤独的小船,定名为《守望》。喜欢它的理由,其一是喜欢那种海边夕阳的沉静。其二是有油画一样凝重的效果。其三是画面干净、纯粹,衬托出小船的孤独和祈盼。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二副是傍晚的海边小景,定名为《耕海牧渔》。喜欢它的理由,一是是具有威海特色的海景。二是在傍晚夕阳的衬托下整个画画格外恬静。三是想借图片反映近年来威海海水养殖的发展。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三副是初冬时节的日落景色,定名为《夕阳红》。那时拍的日落图片有好多,只所以选择这一副,一是因为是我的办公室外的远眺景色。二是喜欢那云彩的层次感和日落的摄人心魄。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四副是西藏的白云在水中的倒影,定名为《天光云影》。其实,去西藏拍的好多图片都很美丽,但我最喜欢这一副。不仅因为这样的景色内地少见,还因为那是在火车一晃而过的瞬间拍摄的,所以格外珍贵和难得。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五副是在九寨沟拍的山体在水中的倒影,定名为《静水深流》。最初并没有选定这一张,是因为老公选了一张在临沂拍的水中倒影,我不太满意,就在九寨沟拍的图片中选择了一张,感觉那水仿佛真的能把人融化在里面一样。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除此之外老公还帮我选择了三张,看似平淡,据说构图很讲究。

一副是以威海机场为背景的几乎占据整个画画的樱花,定名为《空港之春》或《威海之春》。现在看来,画画确实挺漂亮,不是构图的问题,而是花树自己的身型婀娜多姿。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二副是以灯塔、城市和大海为背景的海边小景,定名为《海滨小城》。据说,一是构图不错,二是背景干净,给人一种安静安逸的感觉,符合威海小城的特点。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第三副是以郁金香、绿草地和市政府、蓝天为背景的市府广场小景,定名为《春来了》。据说,构图很有层次感,郁金香、绿草地和远处的尚未染绿的大树,都显示出威海早春的特色,特别是右边两个正在聊天的老人无论从老人的衣着上看,还是从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来看,都显示出了威海早春“乍暖还寒”的独特景色,表达了人们内心对美好春天的向往。

[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当得知我的摄影作品参展时,博友老猫回复说:“很厉害嘛”。我不好意思地回答:“偶还是个菜鸟”。确实,虽然参加了摄影作品展,但我并没有把自己列入“专业”一级。至于什么时候扛起“长枪短炮”,什么时候对摄影理论头头是道,我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只想一如既往地凭着自己的喜好,跟着感觉到走,让它带着我……我想,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原创]我参展的八幅摄影作品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51)| 评论(1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