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洗澡  

2012-11-26 11:22:23|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没有什么条件洗澡。夏天的时候,妈妈会在院子里晒一大盆水,到中午水晒热的时候,就站在院子里洗起来,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是这样洗。有一次,一个颇懂医术的邻居“大奶奶”看见了,立刻就惊呼起来:“不能这样洗啊,你想啊,你的皮肤用热水一淋,所有的毛孔都打开了。而院子里有风,如果被风扑了,就容易受风得病”。那时候根本不知其中的利害,所以虽然她三番五次地强调,我仍旧是我行我素地在院子里洗。当然,最根本的一点是,如果不在不院子里洗就根本没地方洗。因为,那时候的中国家庭住宅还没有把洗浴房间纳入进去。

冬天的时候,往往是几月不洗澡,到过年的时候再到澡堂子集中洗一次。那时候,为了干干净净地过一个年,往往要拖到腊月二十八九才去彻底地洗一次。那澡堂子一进去是休息室,里面摆放了好多“火车椅”一样背靠背的“床”,我们就把衣服、提包当然还有钱等物品放在“床”上,堆也一小堆,上面用一件大的衣服罩起来。现在想来,那时候虽然没有锁得严实的柜子,倒也从来没有丢失过什么钱物。由于都是赶到年前集中清洗,所以,整个澡堂像是“煮”饺子一般,人挤人、人挨人不说,池子里面的水也是脏得很,但即使是这样,每个人仍洗得不亦乐乎。从澡堂子走出去的时候,一个个香喷喷、红扑扑的透着喜庆。

再长大一点尤其是进入青春期知道爱干净爱美了,冬天就不能几个月洗一次了。但那时候由于课业紧张,也只能半个多月去一次。等到谈恋爱了,冬天一般一个周洗一次。那时候,家里仍然没有专门的浴室。而男友(现在的老公)家里新分了楼房,便在卫生间安装了专门的沐浴设备。然后就动员我在他家洗。已经谈了几年的恋爱,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所以冬天的时候就每周在他家洗澡。有一次外面括着大风,他以怕感冒为由不让我回家。还没有结婚的我觉得挺不自在的,谁知他父母一口答应下来,我父母也心照不宣地没有任何反应。紧张的反而是他,只在睡前进房匆匆吻了我一下,就再也没有露面。

就这样一直在男友家洗,直到后来我惹了一次不小的祸,就不怎么好意思去洗了。由于那时的卫生间较小,沐浴的地方几乎紧挨着便盆,而那时的便盆又是“蹲便”式的。所以那次洗浴的时候一不小心脚一滑,一脚踩进了便盆里,把便盆踩成了碎片。当时脑子一下子就蒙了,在浴室里呆了好长时间都没出来,等出来了又不知怎么给他们说。虽然他们当时一句责怪的话也没有,但我心里总过不去,因为我的失误,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不便。

上大学的时候,洗澡成了一件轻松愉快的事。那时候有专门的澡堂,从早上八点开放到晚上十点,想什么时候去洗就什么时候洗。而且,那时一般不一个人去洗,往往邀上三五个好友,大家你给我搓搓,我给你洗洗,非常快乐地度过一个愉快的洗浴时光。当然,夏天的时候是不用去澡堂子的。因为“去不起”。所谓的“去不起”不是因为花钱的问题,而是因为时间的问题,因为南京的夏天特别闷热,一般每天至少要冲两次澡,而热的时候要冲四五次,如果晚上特别热、身上粘粘得睡不着时,半夜还会爬起来再冲个澡。而那时冲澡也不用热水,只用盥洗室沐浴间的凉水即可。因为南方跟北方不一样,北方夏天的水也是凉的,而南京由于用的是长江的水,所以到了夏天凉水是温的,所以用来冲凉正好。

那时候让我大开眼界的是我陪读期间老外们洗早澡。在我的《陪读时光》里曾写道:“老外们的学习很是松散。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八十年代的中国人还没养成天天洗澡的习惯,尤其是早上洗澡。但是为了外国留学生的习惯,留学生楼的锅炉房每天天不亮就把热水烧得热气腾腾。老外个个都把自己洗刷得干净清新,通体喷香地去上课。”若干年以后,我也形成了每天早上冲澡的习惯,感觉就是不一样。有时候早上起来比较慵懒、神情比较疲惫、睡意还没有赶跑,但是热水一淋,人立马精神起来,然后再洗发露、沐浴乳一抹,全身上下一通冲洗后,从浴室出来的人与先前进去的,判若两人。再换上干净清爽的衣服去上班,感觉会精神一整天。所以早上洗澡是一天的良好开始。

结婚以后,尤其是有了自己的住宅以后,洗澡变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为了方便洗澡,我们先后买过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住上一个房子的时候还有单位免费24小时供给的热水,所以无论什么时间想洗澡只要一点开关、一旋按钮或一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尽情地洗个够。正因为步入了洗澡容易的时代,所以一旦不能洗澡,那是比什么都让人难受的一件事。生孩子的时候,我遵循中国的传统,整个月子期间都没有洗澡,一天天感觉那全身的皮肤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好不容易熬到满月那天,便急不可待地把自己投入浴室,让热水淋了个痛快。当再从浴室中出来以后,感觉整个人仿佛新生一般。

现在的我仍旧是每天冲一个澡,然后每周去泡一次温泉或矿泉,我们称之为“泡澡”,这种“泡澡”已经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洗澡了,其整个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保健或保养过程。因为我“泡澡”一般需要四个多小时,总共六个环节。其中只有第一个环节“泡澡”和第二个环节“搓澡”跟以前差不多。但“泡澡”也跟以前有所不同,因为我们泡的是矿泉或温泉,在我的博文《爱上温水浴》中曾介绍过:“威海温泉化学成分中以阳离子钠占最大比例,阴离子中以氯的含量最多,属国内少有的海水温泉。泉水温度高达70度,含20多种微量元素和放射性元素,对人体运动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皮肤系统等疾病有着很好的疗效,被誉为’中国矿泉之冠’。”而“搓澡”亦有所不同。以前搓澡是自己搓或与同伴互相搓,但由于不专业,所以搓得不舒服还有死角。而专业人员搓澡就不同了,她们会按照经络的走向、认真搓洗每个部位,不仅去除了污垢,还疏通了经络。

第三个环节是按摩。就是用柠檬鲜奶蜂蜜或黄瓜绿豆奶蜜或香蕉麦片奶蜜或人参奶蜜等进行全身按摩,按摩师会一边用大面积的按摩手法,加速这些营养品的渗入,一边进行一些穴位的点按,对全身经络穴位进行疏通。

第四个环节是上面膜。我一般在家里用麦片蛋清蜂蜜橄榄油加柠檬或黄瓜或木瓜或香蕉等做成面膜,在做完全身按摩后,借着浴室水分充足、毛孔打开的时机,把面膜上到整个脸部颈部和手部。然后,到桑拿房蒸一会儿,加速这些营养品的渗入。等到把面膜清除洗净后,感觉整个脸部变得非常光滑细腻白皙。

第五个环节是汗蒸。我一般会将掺了玫瑰精油的橄榄油抹遍脸上、手脚和全身,然后进入汗蒸室。汗蒸的时候,我会做一些自我按摩,比如按按脸部,做做推腹,敲敲带脉,揉揉穴位等等。可别小看这些“小动作”,如果每个星期一次地这样坚持,无论是身体还是皮肤,都大有裨益。

第六个环节是足疗。一般是换上休闲浴衣到休息大厅去做。人的脚分布着非常丰富的神经组织,通过有效刺激足底反射区,可使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得到调节,使正常的更强壮,不正常的得以改善和恢复……所以在休息室一边休息,恢复泡澡所消耗的体力,一边做做足疗,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实在是一件有益身心健康的事。

现在,在威海已经形成了以泡温泉为特色的洗浴文化。我在《爱上温泉浴》是曾写到:“威海的老头老太可能为了保健祛病,也可能是退休后消磨时光,每天拎着水果、茶水和饭菜在澡堂一待就是一整天……因为越烫越觉得神清气爽身子轻松,什么关节炎呀、老寒腿呀、火疖疥疮呀被烫得无影无踪,所以就越烫越上瘾。”

所以我一周一次的泡澡雷打不动,不仅带来了身体的健康,更带来了精神的健康。就像我在《爱上温泉浴》中所写的:“经过这样一番从里到外,从灵魂到肉体的洗涤,从澡堂走出来的时候,我感觉到从头到脚散发着清香,从骨子里面透出一股清新,全身通透,仿佛新生一般,一周的疲惫尽消,一身轻松华爽之感。这是我的加油站,在这里我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后,又可以开足马力地跑一星期了。”

所以,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洗澡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是有时比吃饭睡觉更重要的事……

  评论这张
 
阅读(617)|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