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爱上红茶  

2011-10-16 15:17:0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早一次接触红茶是毕业后不久去广州出差。虽然只是五月份,但其骄阳似火、闷热异常不亚于我们这儿的“三伏天”,所以广州人一大早都有喝早茶的习惯。记得他们那时喝的是红茶。对于这种茶的味道很是不习惯,因为从小跟着父亲喝惯了“末厉花”(网易说是敏感字,所以只好用那两个字替代)茶,工作以后正在慢慢熟悉绿茶的味道,因此便觉得那种中药一样颜色的红茶有点另类。另外北方人没有早晨喝茶的习惯,认为早上喝茶 “涮肠子”,容易饿得快。但是入乡随俗,只能硬件着头皮喝起来。到临走的时候,终于喝出味道来了。在一大早便似蒸笼一样的广州,早晨起来如果不喝这一道茶,就感觉像被太阳烤蔫的小苗一样,似乎只有经过这一杯茶的浇灌才能挺起耷拉的头颅。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不知是北方少有红茶,或是我或周围的人鲜有饮红茶的习惯,抑或是我生活节奏太快无暇挑剔茶品,总之许多年以来我竟然再也没有喝过红茶或者说刻意地找过红茶。

儿子比较小资。那天突发奇想地说想喝红茶。儿子的需要就是命令。老公去超市搜了个底朝天,但是连红茶的影子也没见着,无奈便买了一瓶“康师傅冰红茶”回来,让我和儿子大跌眼镜。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袋装红茶,如获至宝地给儿子买了回来。儿子便乐此不疲地今儿泡一杯冰凉的红茶,明儿泡一杯柠檬红茶,后儿又用牛奶勾兑成奶茶,享受着红茶带给他的浪漫和惬意。

真正有点喜欢上红茶是有一次去麦当劳。当时恰逢生理期,便想要一杯热饮。服务员说热饮只有咖啡和红茶。麦当劳的咖啡实在不敢恭惟,便不置可否地点了红茶。也许是那天需要一点热乎乎的东西,也许红茶与汉堡的味道有点搭,也许是确实有点饥渴,总之,那天很快喝完一杯又点了一杯,不知是喝得身子暖了还是心理作用,总之那天喝完之后便感觉暖暖的很舒服,生理期的腹痛也似乎跑得无影无踪。从此,便记住了那个味道。

前不久去美容会馆时,老板娘给倒了一杯茶,当时只喝了一口便脱口而出:“是红茶!”老板娘柔柔地笑着:“是的,因为我胃寒,享受不了寒性的绿茶,所以便买了红茶喝。”那天,我把老板娘泡的一大壶红茶喝了个精光,直呼过瘾,并找到老板娘推荐的茶庄买了一盒正宗的红茶。

再后来就开始了真正的品尝红茶。每种茶都有她独特的色泽和味道,红茶亦是如此。把滚烫的水注入杯中,但见红茶舒展着蔓妙的身姿上下翻滚着,开始有一种淡淡的黄色,随着水流,慢慢扩散,然后有一种红红的琥珀色溢出来,渐渐的漫延了整个杯子,红的是那样美丽,再后来慢慢变得浓烈、妖娆。举起杯子闻一下,香气芬芳浓烈,似有烟香、桂圆和蜜枣的香气,呷一口,滋味醇香浓厚,甘甜润滑,完全没有其他茶品的涩、苦,而荡漾在身体中是一种渐渐的温暖……所以说,品味红茶,与其说是一种解渴的生理需求,倒不如说是一种享受的精神需要。试想,在一个闲适祥和的日子里,最好是窗外飞舞着漫天雪花,大地一片银装素裹,屋内,三两好友或一家三口小聚,在似有似无醉人舒缓的音乐中,端起一杯山茶花般灿烂红艳的茶水,悠闲惬意的品着香醇的红茶,周身被温暖幸福包围着,那该是怎样温馨的感觉啊。

喝多了红茶,对红茶就有了深一层的感悟和体会。总觉得红茶充满了贵族气。也就在这时突然明白了英式下午茶为什么由红茶做主角,我想那种优雅、那种浓香、那种品味、那种能与水果、鲜奶、花朵兼容的品性是其他茶品所不能替代的吧。难怪200年前英国诗人波谱称赞中国红茶是写道:“佛坛上银灯发着光,赤色火焰正烧得辉煌,银茶壶泻出火一般的汤,中国瓷器里热气如潮漾,陡然的充满了雅味与芳香。”

不过,我更感觉红茶是女人的茶。正如女人具有优雅、文静、热烈、奔放等各色性情一样,在众多的茶品中也只有红茶可以随心情和喜好搭配出不同口味的饮品,如可与柠檬、牛奶、咖啡、桂花、玫瑰、肉桂、姜糖相搭,调出不同的滋味、不同的风情的茶品,让茶的宁静温馨与热烈奔放实现了和谐统一。

还感觉红茶像极了一个女人的一生。红茶在成型之前曾经历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过程。正是经历了这一系列严谨复杂的工序,红茶方得如此之味甜醇美,回味隽永。红茶的魅力非瞬间炼成,而是经历了时间的磨砺与洗礼,在绵长的岁月中,酝酿、修炼、升华,最终形成人间的绝品。这像极了一个女人的人生,百折不回,坚韧不屈而历久弥香。

当然红茶成为女人茶的“独家秘笈”是因为她的“暖”,这不同于其他任何一种茶品。而女人属“阴”,大多是寒性体质,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再多饮寒性的绿茶等饮品,则会寒上加寒,诱发很多疾病。许多胃寒的人都有体会,饮用绿茶常用会使他们的胃很不舒服,而红茶则不然,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品性温和,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暖胃、养胃……当然,红茶对女人的保健功效远不止这一点。

寒冷的冬天就要来了。喝一杯让你的身体和心情都能在瞬间暖起来的红茶吧,那绵长悠远的醇香,那悠然自得的宁静,那平和轻浅的淡雅,会让你陶醉在红茶的意境里,陶醉在红茶暖暖的情思里,陶醉在红茶温和平缓的人生中……

 

[原创]爱上红茶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爱上红茶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爱上红茶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爱上红茶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爱上红茶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612)| 评论(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