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求医不如求己  

2011-05-16 15:11:07|  分类: 杰然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场景一:党校培训班期间的一个课间,见一男同学双眉紧蹙,手捂胃部。遂问,何故?答曰,连日饮酒伤胃,疼痛难忍。于是,便在其手背“全息穴”中间主管肠胃的部位点按了数下。下课后,该同学神清气爽地说,没想到还真手到病除。

场景二:朋友聚会期间,一向好饮的表姐夫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说,唉,鼻炎犯了,不能喝了。遂在其上臂的 “天府穴”点按起来,虽然他痛得眦牙裂嘴,但是很奇特,只一会儿便鼻窍通气,手把酒杯喝将起来。

场景三:也是在一酒桌上,单位一位处长说牙痛得不能喝酒,还说,因为牙痛,什么方法都试过,甚至还听信偏方在牙龈上抹了避孕药。又向我们展示了他因痛得受不了砸墙时手上的一块破皮。可是大伙不依不饶,非要让其喝酒。于是便点按其痛牙另一侧的“合谷穴”,并让一同事按其牙痛一侧耳垂后的穴位。只一会儿,就喊疼痛减轻。再一会儿,便能如常饮酒了。

场景四:儿子高三那个冬天爆发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种病毒似乎专门攻击初高中的孩子,学校大半年级停课。儿子班级也严格规定超过三十七度不准上学。虽然悉心照料,但在那种交叉感染的环境下,终于有一天,儿子也出现了发烧的症状。那时候,没有让儿子去输液,因为医院人满为患,怕儿子重度感染,于是,便在家给其推拿“心包经”,在“膀胱经”部位拔罐、刮痧,并用蛋清在其后背前心和手心脚心部位反复按摩,儿子很快退烧,整个流感爆发期间没有因感染耽误一天宝贵的高三学习时间。

场景五:早春,受流感的传染,我左侧的嗓子肿了,连吞咽唾液都感到费劲。于是便按摩整条肺经,特别是点按“孔最穴”。那天正好碰上开大会,于是便按摩了一个下午,直按得大拇指都有些疼痛了。结果是,开会的时候嗓子还肿得难受,散会时已能吞咽自如了。那天博友老猫在博客中写到“嗓子难受,可能要感冒了”。遂告诉她试着按一下“孔最穴”,一向好学的老猫从百度中查出了“孔最穴”并点按后,告诉我果然好多了。

……         ……

生活中,自己通过点按穴位进行治病保健,不用一药一针即能病痛痊愈的感觉真是太好了。而且这种穴位按摩简单易行且功效显著、立竿见影、手到病除,更能激发学习的动力和热情,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只所以对按摩穴位有如此的兴趣并加以实践,最终尝到了甜头并为此乐此不疲,最初是因为博友“一杯智慧茶”的一篇博文,虽然那时连智慧茶的博文中提到的“胆经”为何物都不知道。后来某一天,不知哪根神经一动,竟然翻看起闲置多年的《求医不如求己》。这一看便一发不可收拾,目前已通读了四册,对其中有些章节还反复看了又看,并对书中介绍的一些穴位产生了浓厚兴趣,自己试着点按起来。许多穴位按了以后真的管用,管用之后就更有兴趣地学、按,就这样掌握的经络和穴位就越来越多。接着又看了《陈玉琴敲胆经》,对“早睡觉、敲胆经”的理论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实践。后又通读了吴清忠的《人体使用手册》。当初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心中很是疑惑,“人体”怎么可能“使用”呢?觉得语法好像存在错误。但是读完之后才发现“人体使用”这个词用得真是太准确了。是的,我们人体的12条经络和108个穴位(要穴)一直处于沉睡状态,如果我们不去开发它、利用,那它就会处于杂草丛生的荒芜状态,但是一旦我们使用它、开发它、激活它,就会给我们的人体带来巨大的能量。再后来又看了马悦凌、栾加芹和易医的《不生病的智慧》(三本名称相同但内容不同的书),教授的都是一些通俗易懂、简单易学、用了好使的“求医不如求已”的方法,真的是受益匪浅。曲黎敏的《从头到脚说健康》也介绍了一些经络养生的知识,通俗易懂且学了管用……

我所看的这一系列中医保健养生的书籍,各有千秋、各具特色。总的感觉中里巴人的《求医不如求己》传统的中医味道比较浓厚,《陈玉琴敲胆经》和《不生病的智慧》民间的草根味道比较浓厚,吴清忠的《人体使用手册》将《陈玉琴敲胆经》进行了发扬光大,将“早睡觉、敲胆经”改为“一式三招”,即“早睡觉、敲胆经、按摩心包经”,简单易学,长期坚持,功效甚著。曲黎敏由于是中文系本科毕业后又就读中医大学研究生,所以她的《从头到脚说健康》喜欢从中国文字、中国文学与中国医学的联系来阐述中医保健的有关知识。总之,每本书都各有特色,但都给我们讲述了“治病不如防病、关注疾病不如关注健康”的理论,并结合亲身感悟,告诉大家“在疾病未发之时如何预防,在所谓亚健康的状态下如何调理”,体现了中华医学的博大精深,所以我就像海绵一样兼收并蓄了。

当然,除了经络,对于其中介绍的一些“食疗”方法,我也乐此不疲地给予了实践。如制作“固元膏”,熬“山药薏米芡实粥”,做“五色豆浆”,榨“六色水果汁”……等等,确实感到受益匪浅,身体素质大有改善。去年以来从未因感冒等症打一次针、挂一个瓶,即使有时偶而有点感冒症状,也会用按摩、刮痧、喝果汁和多饮水等方法来解决。

最后,我想用《求医不如求己》中的一段话来作为结束语:“最简单的动作能治人体最严重的疾病,身体就像我们的孩子,您关心她,她就更体贴您。而人最大的病是对疾病的恐惧,而消除恐惧的唯一办法就是学会‘自疗’。”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5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