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家有老娘  

2011-12-03 10:10:26|  分类: 我的父亲母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有老娘,因此要经常回老家看看。

这次在家一住就是五天。

第一天早上推开母亲卧室的门,发现衬裤湿答答地堆在地上,地垫陷入一片“沼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乎两年前母亲就开始“遗尿”。没吭一声便拿去洗了,然后是拖地数遍。

第二天早上重复同样的景象。这次唠叨了几句:“妈你晚上睡觉再警觉点,洗几条裤子倒无所谓,主要是你太遭罪、太难受了。”

第三天早上进母亲房间的时候,发现母亲的棉裤已穿了一半,忙上前帮其穿裤子,但手却摸到了湿乎乎的一片。遂问:“又尿了?尿了怎么还穿?”母亲像个做错事的小孩子低着头说:“这么凑合就行了。”我一边给她脱尿湿的裤子,一边说:“这哪能凑合呢,多难受啊。”又问:“晚上起来几次?”“三次。”“三次都失尿了?“嗯。”“那你以后晚上得少喝点稀饭。”头天晚上,母亲喝着我熬的稀饭好喝,连喝了两大碗。当时,看着母亲吃得挺欢,我也高兴,但是这大冷的天晚上老尿湿裤子却让我很发愁。给她换好衬裤和棉裤,便去厨房做早餐了。早餐做好后,过来叫母亲吃饭却发现她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我以为是如厕完了等我给她“提裤子”,但手一摸到裤腰,发现又是湿答答的一片,原来母亲如厕时裤子没有褪下去。赶忙再给她换衬裤再穿棉裤,这一通折腾再去吃早餐,发现早餐都已经凉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母亲的眼神刚一落到稀饭碗上,便连忙说:“怎么这么一大碗稀饭,不是说让我少喝点吗?”我有点惭愧地说:“我一着急口不择言,哪能限制你吃饭呐。”但母亲还是只喝了一碗。

但是喝得少第五天早上还是重复头一天的“景观”。所以家里的晾衣绳上挂满了衬裤,就像传说中的“万国旗”。

除了“尿”的问题,这次回家发现母亲似乎行动更不便了。以前自己能推着专用的椅子走动,现在得给她拖着,否则便走不了路;还有一些力所能及的,如扣扣子、穿衣服、穿袜子、提裤子等好像都需要有人帮助或代劳。我不愿意相信是母亲日渐衰老的原因,总觉得是缺乏锻炼所致。母亲患股骨头坏死已经有十几年了。刚开始的时候,除了手术之外尝试了各种治疗方法,但都无功而返,最终母亲还是柱上了双拐,这两年又改成专用的椅子勉强推着走,活动范围也只是卧室、餐厅、客厅。说是“走”,不如说是“挪”更为恰当。因为那坏死的股骨头已经磨损,变得一条腿长一条腿短,那条正常的腿长期弯着走路,也逐渐变得弯曲,两条不正常的腿在全身重量的压迫下日渐衰弱,似乎越来越不堪重负。为了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给母亲雇了住家保姆。上一个保姆由于家在市里,又想兼职挣点额外收入,因此,经常是给母亲做饭洗衣收拾完后,就没了踪影,有时就像个钟点工,对此,我们兄妹几个也曾颇有微词。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母亲有时没有了依靠,反倒锻炼了母亲的自理能力。保姆不在的时候,她只能自己一个人穿衣、穿袜子、穿裤子。今年8月份的时候这个保姆因为脑出血住院,所以不得不另外请保姆。新雇的保姆家在乡下,所以一天24小时会呆在家里。刚开始的时候还很高兴,因为母亲终于可以有人全天候照顾了。但是任何事情总有两方面。对于母亲来说,有人时时刻刻给予周到的照顾是好事,但却从此“弱化”了母亲的自理能力。母亲从小被过继到一个大户人家做养女,所以很会娇惯自己和使唤别人。现在有一个专门伺候她的保姆在老她眼前晃来晃去,所以使唤起来更显得理直气壮和得心应手。现在一些她力所能及的,如:走路、穿衣、扣扣子、提裤子、穿袜子等完全由保姆代劳,因此导致她目前生活几乎完全不能自理。针对母亲这种情况,在家这几天,我反复给母亲“洗脑”、“讲理”,要她力所能及地“锻炼”一下自己,否则,会出现瘫痪在床的严重后果。母亲像个孩子似的听着,不还一句嘴,但我对于她今后是否会采纳我的建议还是信心不足。

有时候也想,是不是母亲不是由于保姆照顾得周到的原因,而是真的老了,老得逐渐像一个婴儿一样,老得……,……,我不敢再往下想……

家有老娘。唉,老娘是大笑时脸上突然僵住的表情,是幸福时心底的一阵不安,是温暖中后背掠过的一阵寒凉,是希望中感到的一丝无望……

为母亲祈祷,为母亲祈福,为母亲祈求,为母亲祈盼,为母亲祈望……

  评论这张
 
阅读(581)|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