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儿子回家了(五)  

2011-02-01 10:14:58|  分类: 儿子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系列之二十七,作者:妈妈and儿子)

 

关键词:留学

 儿子尚在高三的时候,对于儿子将来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颇费了一番脑筋。反复比较,综合权衡之后,觉得儿子这一代处在一个全球互联的开放时代,总归是要出去看看,长长见识,开阔视野的。至于什么时候出去,是高中一毕业就出去,还是在国内上两三年再出去,或者是本科毕业后出去读研究生,那时心中还没有定夺。可巧瑞典耶夫勒大学到威海来招生,而且由于这个国家非常富裕,所以对留学生实行免学费的优惠政策,实在有不小的吸引力。儿子3月份参加了瑞典耶夫勒大学的全英语考试和面试,5月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6月初又参加了全国高考,6月底得知考取了一本。虽然是一本,但由于仅仅高出一本分数线7分,所以对北大清华等闻名学校,南大浙大等知名学校,人大山大等有名学校统统不敢问津。而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区的学校又不想报考,所以可供选择的学校微乎其微。后经大姑姐推荐,觉得有两所学校尚值得一试,一所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一所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这两所大学的本校一个是英国利物浦大学,一个是英国诺丁汉大学,都是英国的“红砖大学”。如果讲国际排名,诺丁汉大学排在利物浦大学之前。但是,仔细研究这两所学校的专业,觉得利物浦大学更胜一筹。报志愿之前,曾打电话咨询过大学招生办,问儿子这个分数能否录取。对方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因为这个学校的学费昂贵,一般考取了一本分数线的可能上不起,而那些能上起的可能又不够一本分数线。果然,儿子的这个“擦边球”命中率达到了100%,7月初便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是,事情还没完,最后还要在瑞典耶夫勒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之间选择。最终,儿子选择了利物浦大学。

去年底,有朋友问,当初为什么考取了瑞典耶夫勒大学,后又放弃了,是不是学校不好。我回答,其实瑞典是一个非常富裕发达、高福利的国家,瑞典耶夫勒大学又位于诺贝尔的故乡,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国家也不错,学校也不错。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其一是考虑利物浦大学在国际上的排名要远在耶夫勒大学之前;其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孩子高中一毕业就出国,要面临的语言、环境、生存、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太大。每每当想到这些,就会有揪心的感觉。如果在国内呆两年,“翅膀”再硬朗一些,我这个做妈妈就会比较放心了。但话说回来,无论是瑞典耶夫勒大学还是英国利物浦大学,也无论是国内名校,还是普通高校,用那个哲学的基本问题来回答,就是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和外因都很重要,但内因是主要的、根本性的;外因是次要的、非根本性的。外因总归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所以,最最关键的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想有所成就,一切全部要靠自己努力、自己付出、自己打拼。幸好,对这个问题,儿子的认识比较深刻。

 

当我们谈留学时我们在谈什么(作者:儿子)

随着这几年留学的不断升温,加上国内普通高校越来越让人难以满意的现状,留学成了越来越多经济上有能力的家庭的选择。雅思和托福是一条不错的选择,但是过程会比较艰辛且耗时过长。还可以通过一些中介机构来达成留学的愿望,但是费用偏高。然后,就是高校提供的留学机会,那就要等到读研了。还有一条新型道路便是如我们的西交利物浦,以及宁波诺丁汉这类学校,这个放在最后再说。

大家对出国留学大概都抱着以下这么几个目的:出去接受更为先进的教育,希望能在外就业以避开国内的就业压力,然后是开阔视野,见识世界。这些都没有错,但需要说的是,国外的大学一样分三六九等,能否有所成就完全看留学生自身。有人说:“发达国家的大学才是真正的大学”,虽然听起来有些刺耳,但并非全无根据。毕竟在注重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国内的的确要差一些。如果你有能力拿到优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研究生也一样),又能负担起费用,那么,留学的确可以让你感受到真正的优秀教育。

但话说回来,大学并不决定一切。国外的大学都存在着淘汰率。虽然很多学生出国留学会学有所成,但也不排除一小部分一事无成,更有极少数误入歧途的学生。好大学一样有荒废学业的人,不怎么样的大学也有可能产生人才——唐骏便是一例。生存还是毁灭?全看你自身。这个道理在哪里都适用,只不过在留学方面,体现得更为明显。

至于留学可以让人长见识这方面,应该是没什么争议了。长久以来,我们的眼光习惯于局限在国内。但如果我们真正的在不同的国家交流过、学习过,那我们的思维会是全球角度的。在解决问题时,一个全球化的眼光有时会起到很大帮助。留学能够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一门掌握纯熟的外语。这可是任何的英语班都无法培训出来的。

好吧,谈到留学的话题就必然有另一个话题要谈,那就是:学成之后的去向。大家听得最多的回答应该是“回来报效祖国”。但事实上,报效祖国未必要一定呆在国内,在国外一样可以做出贡献。所以,如果觉得国外工作更适合的话,那么就不要用空洞的“爱国”来限制自己的发展。

最后还是要说到我们自身。可能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抱着留学的目的来到这个学校,但正像之前说过的,一切仍由我们自己掌握,西利也好,宁诺也好,成绩永远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这始终是一条真理。我们将面对的留学,实际上是在我们付出更多努力的基础上,为我们提供通往更高层次的道路。

  评论这张
 
阅读(84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