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儿子回家了(四)  

2011-01-28 16:24:20|  分类: 儿子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系列之二十六,作者:妈妈and儿子)

 

关键词:自由 自主 自发

通过儿子带回的“校报”和儿子的叙述,我发现儿子大学的活动众多,精彩纷呈。但是,有一个现象让我特别感兴趣,那就是这些活动全部都是由学生自发组织,提倡自由参加,自主决定各项活动大小事宜。无论是活动的组织、管理,还是活动的表彰、颁奖,几乎不见老师的身影,清一色的全部都是大一或大二的学生。这种“自由、自主、自发”的做法,源于这个学校作为英国利物浦大学“2+2”或“4+1”的特殊教学模式。这个学校的学生虽然有两年或四年是在国内接受教育,但却采用了英式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给学生们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的i-forum(作者:儿子)

 走进i-forum的会场,第一感觉便是“轻松”。除了人们的笑脸之外,观众席前摆放的六个如访谈节目中使用的椅子同样让人松一口气——这是一个气氛轻松的节目。

“forum”这个词大致是“论坛”的意思,而前面的一个“i”则充分表明了这个论坛的主体——我们每个人。“我们希望将i-forum发展成为一个所有人都能参与,能够畅所欲言的论坛,”一位学习部的负责人表示。“它的活动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它是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

如果说之前的气氛是“轻松”,那么i-forum活动开始之后的气氛便是“欢乐”。西利的各项活动素以学生自主为特征,但笔者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活动都没有i-forum那么平易近人,它没有一丝一毫的官腔,有的只是丰富的互动与笑声。这次的主题是“新生的困惑”,项目组根据做过的学生调查,将活动分为三个小的话题:学习,情感,与生活。每个话题前都有一段令人捧腹却又让人有些感动的小品剧表演。六位同学坐在所有观众面前,真的如电视中的访谈节目一般进行着活动,与真正的访谈节目不同的是,提问的人,是所有在场的学生。

“我是文科生,请问学长如何解决数学课听不懂的问题?”,“请问学姐,你们的宿舍卫生打扫是怎么分配的?”,“请问学长,呵呵,你遇到过感情方面的问题吗?”现场的气氛在大家热烈的提问中不断变热,大家的笑声也越来越大。在这里,你可以是提问者,也可以是回答者,也可以发难主持人,也可以倾诉你想说的。因为,这是i-forum,我们的i-forum,我们最自由,最自主的论坛。

主持人有着很强的现场控制能力,并且搞笑水平也非同一般。在他的诙谐语言与用心制作的ppt的带领下,“新生的困惑”似乎在一阵阵笑声中解决了。至少,大家脸上都带着满意的笑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这样的氛围里过的很快。活动结束时,一位大一新生很有感慨:“这活动真的挺不错,什么都能说,而且挺开心的。我觉得比什么新生讲座有用多了。至少现在感觉不会那么想家了,也知道该干什么了。”

“这次到会人数不少,但我们更希望的是所有同学都能参与进来,让i-forum真正成为西交利物浦的一个自由论坛。”一位学习部的同学会后这样表示。学生们需要有自己的一个真实的场所去提问,去交流,去分享,这些是BBS和贴吧无能为力的,而i-forum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场所。I-forum期待你们每个人的参与,期待由你们提出的活动主题,期待更为广泛的互动。

这就是i-forum学生论坛,我们的i-forum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