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杰然牌葡萄酒——酿造美丽的心情  

2010-10-18 10:23:20|  分类: 杰然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年中秋前后盛产葡萄的季节都会酿几桶葡萄酒。

酿造的过程其实极其简单,只需要将葡萄洗净、晾干,然后一层葡萄一层糖地放入干净的玻璃容器,等葡萄发酵时隔天开盖放一放气即可。

给葡萄“放气”是那时儿子最乐意做的功课。每天中午回家后,他都会定时给葡萄“放气”,然后告诉我葡萄酒目前发酵到什么程度了。那种殷切的期待也感染了我,很庆幸那简单的葡萄酒酿造能给儿子枯燥的学习生活带来一丝乐趣,一种从容的心境。

到了冬天,每隔几天儿子就会问,妈妈,葡萄酒能喝了吗?终于有一天,在得到我的允许之后,儿子满心欢喜地拿起杯子去倒那倾注了关切和爱心的葡萄酒。那酒缓缓地跌落到杯子里,轻轻地摇曳着,散发着诱人的香气。等杯子倒满后,再看那葡萄酒娇艳无比,通体呈现玫瑰紫,与印有紫色玫瑰花的杯子相映成趣味,看着都是一种享受。慢慢地端起杯子,轻轻晃动玫红的液体,用红唇缓缓地啜着缕缕醇香,嗯,口感醇厚,甜度适中,既没有干红的酸涩,也没有红葡萄酒的甜腻,而且绝对“绿色健康”,没有任何防腐剂、添加剂。最奇妙的一次竟然酿出了“碳酸葡萄酒”,就是有点像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一样“爽口”的葡萄酒。虽然是自酿的葡萄酒,但也是有度数的,喝多了也会醉人。但那醉是微醺的醉意,一种让灵魂得到释放、感受到生活安然的醉意。

那段时间,儿子周末也是在家关门苦读。我做好饭会喊一声,儿子,吃饭了!往往喊了几次只听应声不见人影,但只要一说,儿子,拿杯子倒点葡萄酒,便会看见人影迅速从房间闪出来,拿了杯子兴冲冲地去倒酒了。每当那时,暖暖的心就会打开,感觉着世界变得就像红酒一样温暖而又醇香。很欣慰葡萄酒在那样枯燥学习的日子里能给儿子带来好心情。虽然菜还是那些菜,但是因为有了自己酿的葡萄酒的缘故,所以吃起来也格外的有滋有味。

儿子喝葡萄酒很“小资”。吃饭的时候或与我们“碰杯”的时候仅仅轻啜一口,有时饭快吃完了,儿子的酒还未喝完。饭后,儿子会端着酒杯离开饭桌,或者听听音乐,或者看看书,或者看看窗外的风景或漫天大雪,那杯酒就这样在儿子的悠闲与消散中慢慢饮尽。对儿子来讲,此时喝的应该不是葡萄酒,套用时下最流行的话,喝的应该是心情吧。

儿子始终觉得自己家能够酿造葡萄酒是一件神奇的事。寒假的时候,儿子会征求我的意见,妈妈,让同学来我家喝葡萄酒吧,我都跟同学说了。与同学怎么喝的不得而知,反正很开心就对了。

今年儿子去上大学了。许多生活偏离了原来的生活轨道,包括酿造葡萄酒。那天轻描淡写地跟老公提起,没想到老公却反应强烈:今年一定要酿,寒假时给儿子一个惊喜。本来说好周日一早就去超市买葡萄。可巧,朋友头天晚上从南方捎来一箱“红提”。虽然对“提子”没有过多探究,但一直觉得“葡萄”与“提子”是应该是同科“姊妹花”,能不能用“提子”酿造葡萄酒呢?老公说,我上网查一查。这一查还真行。所谓提子,即为美国葡萄,而且最初的葡萄酒就是用提子酿造的。

事不宜迟,老公马上动手把提子洗好、晾开。第二天一早,我便开始动手酿造葡萄酒。

有时感觉葡萄酒的酿造过程真的很神奇。一串串美丽的葡萄,被蜜糖包裹后,就会慢慢地融化自己,变成有生命力的液体,陶醉着人们的身心。其实,自酿葡萄酒的意义并不是为了喝酒,而是享受整个酿酒的过程,兴奋、盼望、惊喜、幸福……从你准备自酿红酒那一刻开始,你的生活就仿佛被注入了新的生机,有了新的祈盼……

 

[原创]自酿葡萄美酒,酿造一种心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把葡萄洗衣净晾干(注意,葡萄皮上那层白膜不要洗掉,因为那是天然酵母菌)

 

[原创]自酿葡萄美酒,酿造一种心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准备一个干净的玻璃容器和适量白糖 

 

[原创]自酿葡萄美酒,酿造一种心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一层葡萄一层糖地放入玻璃瓶(一般是按10公斤葡萄、一公斤白糖的比例加糖)

如果想早点喝上葡萄酒,可以把葡萄捣碎。如果想晚点喝可以放整粒的葡萄。

 

[原创]自酿葡萄美酒,酿造一种心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葡萄装瓶后把瓶子盖好(不要盖的很严,或者隔几天给葡萄酒放一下气),

放在温暖的地方等待葡萄自然发酵。

 

[原创]自酿葡萄美酒,酿造一种心情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这是发酵了一个星期的葡萄酒。根据需要,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至三个月左右。

  评论这张
 
阅读(1003)| 评论(7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