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发自妈妈内心的歌  

2010-02-22 17:04:50|  分类: 女人心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箫伯纳

                                                                

 打开我的文件夹,发现一篇《发自妈妈内心的歌》。一时想不起何时写了这篇文章。打开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从好友红花美那里下载的专门拿给儿子看的一首歌词。歌词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工整的对仗、没有上口的韵律,通篇都是妈妈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唠唠叨叨、叮咛嘱咐,而且那些唠叨、那些叮咛、那些嘱咐是琐碎得不能再琐碎、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无论是高级知识分子还是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每天都要唠叨的普普通通的话语,但读起来却是那么地令人感动、眼眸湿润,内心深处产生极大的共鸣。

歌词的大意是这样的:

Get up now,Get up now,Get up out of bed  起床了,快起床,赶快从床上爬起来

Wash your face,Brush your teeth,Comb your sleepy head  快洗脸快刷牙,梳理一下还没睡醒的脑袋

Here’s your clothes,And your shoes  这是你的衣服,还有鞋子

Hear the words I said,Get up now   我再说一遍:赶快起床!

Get up and make your bed    起来赶快把床铺好

Are you hot? Are you cold?   你发热了?还是着凉了?

Are you wearing that?   你就穿这着这件(衣服)?

Where’s your books and your lunch and your homework at?  你的书呢?你的午餐盒呢?你的家庭作业呢?它们都放在哪里啦?

Grab your coat and your gloves and your scarf and hat   抓上你的衣服,手套,围巾还有你的帽子

Don’t forget you got to feed the cat  不要忘记喂喂你的猫

Eat your breakfast,    吃早餐,

The experts tell us it’s the most important meal of all 专家说这是我们所有膳食中最重要的一餐

Take your vitamins so you will grow up one day to be big and tall  吃一粒维他命,你将会长得又魁梧又高大

Please remember the orthodontist will be seeing you at three today? 记住:牙齿矫正医生今天下午三点要约见你

Don’t forget your piano lesson at this afternoon   别忘记今天下午你还有钢琴课

So you must play   你一定要去弹

Don’t shovel,Chew slowly,But hurry   不要大口吞饭,要细嚼慢咽,但是快点

The bus is here,Be careful。Come back here   校车来了,小心一点。回来!

Did you wash behind your ears?    你耳朵后面有没有洗一洗?

Play outside,Don’t play rough,Would you just play fair?    在外面玩,不要太鲁莽,你是不是也想玩儿的公平?

Be polite,Make a friend,Don’t forget to share   要有礼貌,多交朋友,不要忘记分享

Work it out,Wait your turn   好好玩儿,守规矩

Never take a dare,Get along   不要欺负别人,要随和

Don’t make me come down there   不要让我来解围

Clean your room,Fold your clothes    打扫你的房间,叠好你的衣服

Put your stuff away,Make your bed    把你的垃圾收拾好,叠好床

Do it now!Do we have all day?    现在就做!难道我们有一整天?

Were you born in a barn? Would you like some hay  道你出生在马圈里吗?是不是还要来一些草垛?

Can you even hear a word I say?    我说的话你有没有听进去一句?

Answer the phone。Get Off the phone    去接电话。挂掉电话。

Don’t sit so close。Turn it down    不要坐得近。把音量关小点

No texting at the table    饭桌上不准发短信

No more computer time tonight    今天晚上不准用电脑

Your iPod’s my iPod if you don’t listen up   如果你不听话,你的iPod 将会变成我的iPod

Where you going and with whom and what time do you think you’re coming home? 你要到哪里去?和谁出去?你说你什么时候回家?

Saying thank you, please, excuse me   要说谢谢,请,对不起

Makes you welcome everywhere you roam    要让自己走到哪里都受欢迎

You’ll appreciate my wisdom    你会感激我的金玉良言

Someday when you’re older and you’re grown    总有一天当你长大变得成熟

Can’t wait ’til you have a couple little children of your own (真是等不及了)你也会有自己的小孩子

You’ll thank me for the counsel I gave you so willingly 你将不胜感激我对你心甘情愿的谆谆教诲

But right now    但是此时此刻

I thank you NOT to roll your eyes at me    我谢谢你不要翻着白眼瞅着我

Close your mouth when you chew    咀嚼食物的时候把嘴闭上

Would appreciate    我拜托你

Take a bite,Maybe two,Of the stuff you hate 吃上一口,或者两口,即使这些东西是你憎恨的

Use your fork,Do not you burp,Or I’ll set you straight用叉子,别打嗝,不然我将给你立规矩

Eat the food I put upon your plate    吃完我放在你盘子里的食物

Get an A, Get the door,Don’t get smart with me得一个“A”,入一个门,别在我这儿耍聪明

Get a Grip,Get in here I’ll count to 3   抓住了,赶快去做,我数到三

Get a job,Get a life,Get a PhD    找一个工作,好好生活,得一个博士头衔

Get a dose of reality    学点有用的本事

I don’t care who started it,You’re grounded until your36 我才不管谁起头的,你被管制到你36

Get your story straight    你要拎得清

And tell the truth for once for heaven’s sake   看在老天爷的份上把真话一次说出来

And if all your friends jumped off a cliff,Would you jump too?

如果你的朋友都从悬崖上往下跳,你也跳吗?

Look at me when I am talking,Stand up straight when you walk 我讲话的时候要看着我,走路的时候人要站直了

A place for everything,And everything must be in place每个东西都有所属的地方,每个东西都应该在它所属的位置

Stop crying or I’ll give you something real to cry about 不许哭,想哭我会让你哭个够

Oh! 咳(叹息声)!

Brush your teeth,Wash your face     刷牙,洗脸

Get your PJs on,Get in bed,Get a hug    穿上你的睡衣,上到床上去,拥抱一下

Say a prayer with Mom    和妈妈一起祷告

Don’t forget,I love you    **KISS** 不要忘记,我爱你(一个响亮之吻)

And tomorrow we will do this all again because a mom’s work never ends 从明天开始我们将重复做今天的一切,因为妈妈的工作从来就没有一个结束

You don’t need the reason why    你用不着知道为什么

Because,Because,Because,Because    因为,因为,因为,因为

I’m the Mom,The mom,The mom,The mom,The mom 我是妈妈,.妈妈,.妈妈…….

 

 看到这里,我想所有的母亲,无论是哪个国度,无论是什么肤色,无论是何种语言的母亲,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叹,那些话语是那么的熟悉与熟练,那些场景是那么的感同身受,那些爱意是那么地发自内心,这是全天下所有母亲对孩子的一种刻骨铭心的爱的语言,称之为“发自妈妈内心的歌”一点也不为过。

所以我想这首歌词一定是一位“妈妈”写的。因为“妈妈”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它蕴含着对孩子深厚的责任,从孕育生命开始,妈妈就对孩子产生了一种与生俱来的天然的责任感,直到这个孩子长大成人,一定会尽自己的所能,将自己的关心与呵护、教育与提醒、批评与帮助自始至终地贯穿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乃至孩子的一生。也可以说,子女是妈妈一生的牵挂,直到这个妈妈闭上了自己的双眼、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子女为止,她的唠叨是无休无止的。只不过不同的阶段唠叨的内容有所不同而已。就像歌词中所写的“从明天开始我们将重复做今天的一切,因为妈妈的工作从来就没有一个结束。你用不着知道为什么。因为,因为,因为,因为我是妈妈,我是妈妈,我是妈妈……” 歌词道出了人世间最诚挚、最深切、最令人动容的母爱情怀。妈妈爱子女,不光是嘴上喊喊口号、唱唱高调,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这种行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是 “鸡毛蒜皮”、“芝麻绿豆”之类的琐碎小事,但正是这种琐碎显现了母爱的伟大。

不过,我又想,这首歌词也许是一位“爸爸”写的,换句话说,是一位长大了的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的男人写的。有句俗语叫做“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小时候听到这话经常不以为然,但是我现在做了母亲,设身处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所以,我想身为父亲的男人们也一定有这样的想法。词作家车行在《母亲》中写到:“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你身在他乡住有人在牵挂;你回到家里边有人沏热茶;你躺在病床上有人掉眼泪;你露出笑容时有人乐开花。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不管你走多远,无论你在干啥,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每次听到或唱起这首歌,总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泪湿双眼,为我们的妈妈,也为我们自己。车行虽然是一个男人,但是对于母亲的关怀、牵挂却是那么地感怀、感恩、感谢,我想这是一个成熟男人、一个感恩男人应有的情怀。

但是,我最希望这首歌是一位“孩子”写的。他(她)会那么体谅一个妈妈的苦心、爱心和耐心,对妈妈的唠叨、关心和批评是那么的感恩,对妈妈的一切琐碎的叮咛、教导、嘱咐是那么的理解……那样的话,那个孩子一定是个天使。但这也许是作妈妈的一厢情愿,大多数情况下,这种纯粹的天使大概是不存在的,我们的孩子是食人间烟火、吃五谷杂粮长大的,所以不能要求一个孩子像天使一样地赞同妈妈那么尘俗的唠叨,只要孩子们在妈妈们的唠叨下不叛逆、能理解、会改进就行。可也有的子女对妈妈的唠叨是那么的厌烦,甚至达到仇恨的地步。我在博文《读〈你的儿女不属于你〉有感》中对这类孩子的观点进行了鞭挞:“孩子啊,你不必去观察,也不必去探究,更不必去不断反复深入地抽丝剥茧,因为它就是那么纯洁单一而又赤裸裸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它没有什么原因和真相需要探究,因为它是与生俱来的,是人类甚至是动物的本能,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爱,如果加以修饰,那就是对你的爱,如果再强调,就是对你无穷无尽的爱。你也不必如此费力地探究,你只要稍微有点耐心,再等几年,等你生儿育女成为人母之后,一切答案不言而喻。”是的,对孩子来说,妈妈的爱不仅仅是顺从、溺爱、满足,更多的时候需要适当地违背孩子,正确地引导孩子,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妈妈的责任,而虚心地听取妈妈的意见并加以改正或改进也是一个子女的应尽的义务。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建立在“爱”的基础上。

有了爱,人类才从野蛮洪荒走向文明繁盛;有了爱,人类才从冷漠孤寂走向祥和安康;有了爱,人类才从愁苦悲凄走向光明富足…… 而所有的爱,从母爱开始!因此,我们被人称之为“妈妈”的一天,就意味着爱,就意味着责任,就意味着要无休止地唠叨、叮咛、嘱咐、期望……因为我们把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让他健康、快乐,让他向上、进取,让他拼搏、成功,使他成为一个于己于人于社会都有价值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738)| 评论(7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