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我的高考  

2009-06-07 09:02:09|  分类: 随笔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两天,儿子放学后对我说,他被选为高考志愿者。这才猛醒过来:又到一年高考时。

 其实,这么多年来,每当高考时,我的心就会莫名地惊跳几下,为那些莘莘学子默默地祈祷。我想这与我当年高考时的有惊无险有很大关系。

 当年上高中时,我一直是班级的一二名,被称作是“一号种子选手”。但是老天作弄,竟然让我在高考前最后一节体育课跳跳箱时摔倒骨折。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是3月23日。这一天,我的侄子降生,我父亲的眼睛被木头块打得几近失明,马上面临高考的我左腿膝盖骨折。本来侄子来临是件大喜之事,但因为我父亲和我突然出事,我母亲既要伺候坐月子的嫂子,又要照顾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的我,还要挂念远在外地住院治疗的父亲,让我们毫无喜庆的感觉。

 刚开始,没想到是骨折,只以为是扭伤。在家呆了三天,找了个江湖医生,抱着我的腿上下左右旋转扭曲,白酒膏药草药乱弄一通,结果非但没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膝盖处肿得有碗口粗,皮肤通红透亮滚烫,腿一着地便刺骨钻心地痛。不得以,哥哥用自行车将我驮到了骨科医院。一拍片,骨折!必须打石膏——从脚后跟到大腿根。医生说,不能上学了,一个半月后拆石膏。我惊骇莫名,不是被病痛狠狠攫住,而是被恐惧深深震慑,眼泪突然就不可遏制地迸发出来,呜呜咽咽地哭着说,可是我今年要参加高考啊,现在正是第二轮复习的关键时刻啊。医生面无表情地说,高考每年都会有,今年考不上明年考。但你如果残废了,就是考上大学也不会录取你。从上初中一直成绩优异的我一直坚信自己能考上一个名牌大学,而且寒来暑往苦读六个春秋,为的就是经过这最后一博,获取名牌大学的通行证。但是现在却在我即将冲向蓝天自由翱翔的时刻折断了我的翅膀。我不甘心,我今年必须考上,我的梦想一定要实现。从来不服输的我擦干眼泪,让哥哥从家里拿来了复习资料,就在病房学了起来。所以当班主任和教导主任到医院看望我的时候,对我的气定神闲和临危不乱竟然颇感意外。

 在医院住了五、六天,消炎、止痛、打石膏,医生很是熟练地处理着,直将我那腿包裹成蚕蛹一样。虽然还痛,吉凶未卜,我则心平气和多了。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敌情已明,剩下的就是养病了。由于石膏从脚后跟一直打到大腿根,所以回到家只能乖乖地呆在床上,所有的姿势只能是坐着或躺着,躺也只能平躺,不能向左或右侧身,一切的日常活动包括看书学习吃喝拉撒全部在床上进行。

 我的家离学校很近,每天上课下课的钟声在家里听得一清二楚。我让同学把学校所有的复习资料和课程表拿了回来,完全按照学校的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自我安排复习。那些日子,我的教室就是我的房间,我的课桌就是我的床,课堂是一个人的课堂,考试是一个人的考试。平时大部分的时间里整个人就象是潜入了海底,在浩如烟海的试题和知识里拼命遨游,当然也有短暂的间隙会浮上水面透一口气,每当那时,总会扭着头眯起眼睛看窗外摇曳的绿色,贪婪地呼吸着夹杂着太阳味的春天暖暖的气息,偶而也会有风一般快速掠过的淡淡哀愁。当时,有一个周姓同学住我家隔壁,每天将学校的综合复习题或模拟题拿给我,我做好后再由他捎给老师批改。当然,大多数情况是我自己做完自己检查。每天的日子在我的课程表中静静地流淌,心静也不再急躁不再哀怨,只是坚定着付出就会有收获的信念,并为此做着不懈的努力。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拆石膏的那一天。原以为石膏一拆,便可以走动自如奔赴我日思夜想的校园了。但是拆掉石膏一看立刻傻眼了,由于石膏紧箍的作用,那条病腿竟然萎缩得比正常腿细了两圈。“下地走走看”,父母亲关切地看着我。象第一次学步的婴儿,用好腿支撑着整个身体,小心翼翼地迈动病腿,但是,怎么回事,腿象面条一样没有一点力气,使我险些摔倒,父亲慌忙用手扶住了我。“不要着急,先用双手撑着慢慢练习一下”。心急的我为了早日返校便用手撑着床边和桌边练了一整天,谁知第二天手掌竟肿得一触便会钻心地疼痛。经过几天的锻炼,虽然已能勉强走路,但是却不能自己走着去上学。当时,已临近高考预选,时间已经不允许我在家复健了。于是父亲哥嫂每天轮流用自行车送我上学。就这样,在冲刺高考的最后日子里,我一边以百倍的干劲复习着,一边每天加紧锻炼恢复腿劲,到临近高考时,我终于可以骑自行车了。

 由于我因腿伤休学两个多月,因此关于我高考志愿的问题与班主任产生了很大分歧。一直以来我的梦想是上一所省外的名牌大学,我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班主任却认为,在高考前最最关键的时刻,我离队在家,怕高考时成绩把握不大,所以建议我报考山东大学。一向乖巧听话的我在面对自己前途命运的重大决择时,是那么地坚定,坚决不报考山东境内的任何一所大学,我一定要走出山东!

 高考的那几天,我的心情出奇地平静,就好象平时的任何一次大考一样。但是因为前段时期我的特殊情况,老师和家长比我都紧张,我父亲甚至亲自送我到离家很近的一所考场。而我也终于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和我的梦想,高考成绩不但名列第一,作文还被刊登在省报上,最终我还是如愿以偿地上了省外的一所名牌大学。而这之前将近一百天的日日夜夜,我的心像被一只寒冷的手紧握着,痛楚而警醒。待到终于看到希望的曙光,那手猛地松开了,顷刻间所有新鲜蓬勃的血液,重新灌注四肢百骸,终于感到一股幸福安然的暖流涌遍全身。

 虽然高考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但是因为我高考离奇曲折的经历和高考成绩的来之不易,加之高考是决定人一生命运最关键的一步,因而,我现在对高考仍是分外关注,直到现在有时做梦还会梦见高考,只不过不象当年那么成竹在胸、挥毫而就了,而是拿到试卷便傻眼了,心里不断地惊呼,本来都会做的题目,但怎么做不出来啊……然后在惊慌失措中猛地惊醒,原来是个梦,自己也哑然失笑。

是啊,高考至今还是孩子们的噩梦,但又是所有孩子想进入的一个美梦。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好梦成真!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