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2009-11-30 16:10:57|  分类: 游山玩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魅力西藏,心灵之旅

(结束篇)

  截止到上篇,我的西藏行游记本来应该划上一个句号了。但我总觉得还有一些感受没有抒发出来,还有一些美图没有与博友共享。于是,这篇“结束篇”便应运而生。

 有人说,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也有人说,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萦。对我来说,二者皆然。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冀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在这世上的人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于是,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象是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人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让无数远方的心灵为之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到它的那一天,才回归平静。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我在西藏呆的时间很短,从西藏归来也已数月,但是那种尘世之外的神秘和美丽仍时时在我眼前浮现,久久地挥之不去。除了因撰写博文需要经常去追忆、去整理、去遐思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那巍峨的雪峰、那无边的草原、那湛蓝的湖水、那苍凉的群山……还有那天堂的净土、那神秘的宗教、那纯朴的民风……已经牢牢地镌刻在了我的记忆里,时常让我感到震撼,让我欲罢不能。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我对西藏美景的欣赏近乎贪婪。在列车进入青藏高原后的整整一天,我一直是站在车窗跟前,几乎连眼都舍不得眨一下,时刻紧握手中的相机,一遇美景,便会象战士扣动板机一样迅速按动快门。列车相对来说是比较平稳的,持机、抓拍也不费力。但进入西藏后在颠簸的汽车里保持持机稳定、瞬间抓拍景色就有一定的难度了。由于是在行进的汽车里,不但要持机稳定,还要防止玻璃反光,这样才能保证照片不虚、不花。所以我为了找准一个好的角度,往往是要长时间举着相机,遇到美丽的景色,即使车子再颠簸,在扣动快门的那一瞬间,也会稳稳地坐直、将相机牢牢地抓在手中。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西藏到处都是美景,相机随便一举便是一副美丽的图画。所以,虽然在西藏期间乘车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的时间较长,但是整个行车的时间也是欣赏异域风景的时间,所以漫长的旅途也不觉得枯燥。我感觉在西藏期间风景最美的当数去帕拉庄园的那一段了。那里不象是西藏,简直就象是江南。那时,我们刚刚吃过午饭,坐在有韵律地颠簸的车子里迷糊。但不肯放过任何美景的我仍然“贼心不死”地一会儿睁眼,一会儿闭眼。就在这一睁一闭间,一副凝重彩浓的油画蓦然闯入了我的视野。底色当然是西藏特有的蓝色。那蓝是明净无瑕、纯净清透的蓝,那蓝是会将人融化、铺天盖地的蓝,经过那有着奇异魔法的蓝色的渲染,描绘在这块“画布”上的云朵更白了,更美了,也更加缥缈了。在这摄人心魄的蓝天白云下面是连绵起伏的如黛远山,山脚下是大块大块黄绿相间的油菜、青稞田,象是油画的调色板一样冲击视觉。间或有一条清亮的小溪缠绕在低谷洼地,更加增添了画面的动感和韵味……在这些美丽图画的冲击下,我的精神为之一振,瞌睡虫瞬间便被赶跑,举起相机,不断地对准这些美景“咔嚓”。连我自己也奇怪,在西藏,我经常会忘记自己,眼中的风景夺走了我所有的心思,即使一整晚失眠,第二天照样在美景面前流连忘返、精神抖擞。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幸亏我带了笔记本电脑,所以才能这么随心所欲地想拍就拍。为了确保留下每一个美丽的瞬间,每天晚上我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相机里的照片存到电脑,然后再把相机清空。因为我实在不忍割舍西藏任何一处美景,所以每天拍照量都达几百张。一个青藏铁路我就拍了300多张。即使这样,我仍然觉得没有拍够西藏的美景。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临出发的前一天下午,本应在酒店的房间里整理、休息的我,因为仍感余兴未尽,于是,戴好帽子、墨镜,拿着相机,溜出了宾馆,贪婪地拍着天空那一堆堆白雪一样美丽的云朵。我想,在西藏,经常会有象我一样抬起头来看天,举起相机拍云的人。这时候,正是白云在不断地升腾、不停地涌动的愈演愈烈之时,她们一会儿像纤纤淑女在轻歌曼舞,一会儿变成高原雄鹰在展翅盘旋,一会儿如草原上如风的骏马放蹄奔驰,一会儿似雅鲁藏布江的流水横贯苍穹……有时候,白云会变换着形色各异的幻象,有些象龙、有些象马、有些象狗、又有些象熊……有的在山头,有的在树头,而有的好象就在我们头顶,随风飘动,各展神采,仿佛我一伸手就能把白云揽在怀里,掬在腮边。而衬托朵朵白云的天空又是那么的湛蓝、那么的纯粹、那么的迷人,仿佛要把人融化在里面……就这样,白云与蓝天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将一幅幅慑人心魄、硕大无比的天然画卷浑然而就……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对于西藏,总感到欲说还休。因为它所给予我心灵上的冲击与震撼、视觉上的惊艳与享受、感悟上的超脱与淡然是空前的。其实,无论什么人,也无论你走过多少西藏的路,研究过多少西藏的文化与历史,都会为西藏的那种大气,那种圣洁,那种原始,那种神秘,那种也许只有天堂才有的景致所折服。西藏归来,回想超乎每个人的想像极限的尘世之外的美丽与神秘,总会发自内心地感叹:魅力西藏,心灵之旅!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三)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95)| 评论(7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