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一)  

2009-11-17 09:45:49|  分类: 游山玩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亲近卡惹拉冰川

  冰川,对我来说神秘莫测而又遥不可及。当初看到旅行表中有到卡惹拉冰川的行程后,竟然有一丝兴奋和刺激的感觉。想象中冰川应该是象“石林”一样的冰塔,我们穿行其中就仿佛到了冰海雪原、玉雕冰宫,那白茫茫、冰灿灿的世界应该是象月宫一样剔透、晶莹,象仙境一样瑰丽、罕见,有着非尘世所有的圣洁与纯净。

 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而行,海拔一点点升高,呼吸一点点急促,头痛一点点加剧。当右前方山上出现大片雪山之时,我们已到了海拔近六千米的卡惹拉冰川。随着导游一声“到了”,我看到的是一座类似“雪山”的山。有点失望地说,啊?这就是冰川啊。导游说,你可别小看这个卡惹拉冰川,它是经过千万年时光才雕塑出来的。卡惹拉冰川的主峰宁金抗沙峰海拔达七千多米,由于高寒,终年雾气缭绕,飘撒粒雪,经过数年至数千年累积、压实,形成厚达20-100多米的冰层,冰层受本身重力影响缓慢移动形成冰川。我们所看到的卡惹拉冰川就是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而形成的悬崖冰川。导游告诉我们,大多数冰川都因位置遥远、路途艰险而可望而不可及,象这样在公路边上就可看见的冰川,还真的不多见。因此,卡惹拉冰川又被称作是最容易亲近的冰川。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一)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来到卡惹拉冰川脚下时,天是阴沉沉、雾蒙蒙的,狂风呼啸,经幡张扬,细雨如织,寒气袭人。我们一下车就感到全身心地冲击,寒气顷刻之间包围了全身,真个是“高处不胜寒”。定下神、喘匀气,抬头仰视冰川,一件经千万时光雕刻出的巨型黑白作品展现在眼前:积雪经过了风吹日晒,已化成了冰层,黑色的岩体衬出冰雪的洁白,坡度较缓的冰帽,流淌的冰水,变化多端的纹理、皱褶层次清晰地一一呈现,有一种粗犷的美,让人不由得再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置身卡惹拉冰川下,四周一片静谧,只有高原的风在耳边低鸣。看着那在阴沉沉雾蒙蒙的天空下闪耀着刺目雪白的冰川,感受那种无声的、震撼的、令人心潮澎湃的美,使人忍不住想踏上去细看其构造、纹理,但是那呼啸的寒风、那高原的反应和那需要一定气力和心力攀登的高度,都使我们望而却步,只能在山脚下仰望。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一)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但是,我不知道这样的仰望、这样的亲近还能持续多久,等下次我再去西藏时,它的容颜是否还会象现在这样“饱满”,是否已经“消瘦”到不忍目睹,或者说干脆见到不到它的“踪影”,使亲近卡惹拉冰川成为永远的遗憾。我这样说并不是夸大其词、危言耸听,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的现实。据联合国环境署公布,1980年到2005年之间,世界的冰川厚度平均大约缩减了11米,并呈现出加速退缩的趋势。进入21世纪以来,冰川退缩的速度是上世纪90年代的1.6倍、80年代的3倍。欧洲阿尔卑斯山的冰川面积比19世纪中叶缩小了三分之一,体积减少了一半;非洲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近年来山顶的冰盖面积比起1912年已经缩小了82%,在未来15年内甚至会完全消失;北极冰川层在过去的50年中已变薄40%;80%面积的喜马拉雅冰川(包括卡惹拉冰川)将在未来30年消失……

冰川的加速消融给人类带来的将是毁灭性的灾难。最直接的后果是导致海平面的抬升。海平面仅仅上升10厘米就可能使马尔代夫、塞舌尔等许多南太平洋海岛从地图上消失,包括威海在内的中国东部沿海城市以及威尼斯、香港、里约热内卢、东京、曼谷、纽约等海滨大城市和孟加拉、荷兰、埃及等国也难逃厄运。更可怕的是,如果南极冰盖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将升高60米,给地球造成的灾难将是毁灭性的。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水库,冰川所含的水量,占地球上除海水之外所有水量的97.8%。冰川融化和退缩的速度不断加快,意味着数亿人口将面临着洪水、干旱以及饮用水减少的威胁。冰川的加速消融还会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严重影响。如草场退化、风沙增多、沙尘暴肆虐……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冰川加速消融呢?是地球变暖。而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最为猛烈和明显的原因。从地球上无数烟囱、汽车排气管排出的二氧化碳约有50%留在大气里,而二氧化碳所产生的增温效应占所有温室气体总增温效应的63%,且在大气中的存留期长,最长可达到200年。那么,既然全球变暖是人类活动之作,改变这种情况也只有靠人类自己了。

  这时,我忽然想到了诺亚方舟的故事。如果我们再不保护我们的冰川,那么《圣经》上记载的大洪水暴发的故事就会再度重演。当下一次大洪水暴发随着冰川融化到来的时候,我们或许还要登上诺亚方舟、逃离自己的家园。我们的子孙也许真有可能由东部沿海的威海人变成世界屋脊的西藏人……

[原创]尘世之外的神游(西藏行之二十一) - 杰然不同 - 杰然不同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65)|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