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坚 持  

2008-07-21 16:14:47|  分类: 儿子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系列之四,写于儿子十二岁时)

 

 看了老师留给孩子的寒假作业——编一本介绍《西游记》的书,沉思良久,恍然大悟,深感老师的良苦用心。通过编写这本书,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鉴赏能力、写作水平和创作激情,更重要的是,能使孩子从书中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就是——坚持。只有坚持,唐憎师徒才能历尽千辛万苦痴心不改,才能战胜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终取得真经。读懂这个道理,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

  坚持就是不放弃。为了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我们让孩子从6岁时就开始学习电子琴演奏。为了学琴,孩子冒严寒顶酷暑;为了练琴,孩子牺牲了嬉嬉玩耍的时间;为了考级,孩子整个小学五年,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暑假。这期间,孩子有过厌烦、哭闹;同事有过疑惑、劝阻;专家有过理论、指责;我们也有过迟疑、退却。但是,我们考虑,如果就这样放弃,不仅以前付出的努力会白费,还会使孩子形成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或凭个人好恶做事的个性。在反复权衡之后,我们和孩子一起选择了不放弃。现在,孩子得到的不仅仅是电子琴8级的证书,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毅力,磨练了性格,陶冶了情操,而且弹琴已经成了他的一个兴趣和爱好,即使功课再紧张,每个星期回家后,他都会主动坐到琴旁,十分陶醉地一弹就是一个小时。有时看了比较喜欢的电视剧如《还珠格格》、《薰衣草》等,他会一晚上坐在琴旁,凭记忆翻谱子,直到把主题曲弹出来。

 坚持就能取得成功。孩子六岁的时候,电视台举办“故事大王”大奖赛。对于孩子究竟处于什么水平,我们心里没底。但是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挖掘孩子的潜能。由于我们的坚持,孩子从机关幼儿园100多个孩子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又从全市选拔的200多个孩子参加的预赛中胜出,最后参加了只有16个孩子进行的决赛,最终取得了第一名,并在电视台演播大厅从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高金兰的手里领到了“故事大王”的奖杯;孩子刚开始学画画的时候,连折线、波浪线和圆圈都不会画,手把手地教了一段时间以后,还是不见成效。但是我仍然坚持不懈地教,那段时间,画画几乎成了我们娘俩每晚的必修课。终于有一天,我惊喜地发现,孩子会画圆圈了,会画花草了,会画人物了。虽然没有受过专门的绘画训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画得已经相当不错了;为了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从小学二年级起,我就让孩子开始写日记。刚开始,孩子没有兴趣,也不会观察,写个三五句话就算完事。于是,我一方面让孩子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一方面给孩子创造“素材”,例如钓鱼、抓蟹、爬山、野餐等,使他终于写出一篇篇“妙趣横生”的日记。特别是上初中以后,在老师的辅导下,我们发现孩子的日记不仅仅是记述了,变得有思想了,描述更生动了。每次孩子回家,看他的日记都会成为我们的乐趣。

 越是困难重重就越是要坚持。儿子有粗心的毛病,作业经常出错。为此,我反复训练他练习同一类型的习题,虽然有时孩子屡做屡错,我也着急上火,但是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坚持下去,孩子会彻底改掉粗心的毛病;孩子由于最初没有形成好的握笔习惯,所以字写得一直不是很好。于是,我给他买来字帖,手把手地教他练。到现在练了整整五年了,虽然字还不是很漂亮,但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有一天,孩子会写一手漂亮的字;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有点差,为了帮助孩子克服这一缺点,我一狠心,把他送到了学校住宿。刚开始,孩子想家,有时不吃饭,不会照顾自己,我心疼极了,有时甚至后悔这么早就把孩子推出去。但是,一咬牙一个学期过去了,我惊喜地发现,孩子长得壮了,自理能力提高了,责任心也增强了。虽然比起其他孩子,他的自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最起码,他在进步。

希望坚持成为孩子一生不变的信念。孩子现在才刚刚上初中,以后还要读高中,成为大学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直至走向社会。面对未来长长的路,肯定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希望孩子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最后,我想用儿子曾在《失败就是力量》的作文中写的一段话与儿子共勉:“你失败了无数次,就有了无数个经验,当你成功的时候,你会发现,困难其实很渺小。”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