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杰然不同的博客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

 
 
 

日志

 
 

[原创]下雪天的幸福时刻  

2008-12-15 14:35:4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不怎么喜欢冬天,一是因为怕冷,二是因为不能穿单薄漂亮的裙装。但是,下雪天是个例外。尤其是当清晨睡眼朦胧地拉开窗帘,一眼看到外面银装素裹的世界和漫天飞舞的雪花时,便会惊呼一声:下雪了!只一霎那,欣喜而温馨的感觉便会涌上心头,好象此刻天上下的不是冰冷的雪花,而是暖人的绒花,仿佛能一瞬间把人融化了似的,一股暖流便会涌遍全身,心也随着那雪花一起飞舞了起来。

下雪天最幸福的时刻是遇上节假日,可以不用上班、不用上学。和着雪花飘洒的节拍,慵懒地起床,细嚼慢咽地吃饭,从容地收拾卫生,在温暖如春的家里尽情地舒展自己。或者一家人围坐在塌塌米的小方桌前喝喝茶、看看书、聊聊天,俨然一副平常人家“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景象。无论是谁不经意地瞥一眼窗外,便会大喊一声,快看呀!此时,全家人便会一齐站到窗前,看着那漫天的大雪在空中飞舞,越下越密,雪花也越来越大,像是织成了一面白网,又像是冒起了一股股的白烟,几乎把一切都罩在里面,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了。看得见的只有那三个挤在一起的头颅,听得见的也只是彼此的心跳。此刻,漫天飞舞的雪片,使天地溶成了白色的一体,也把屋内的人融为了一体。

下雪天还有一大好处就是男人可以不用应酬,女人可以不用加班。两个人一起洗菜、淘米、做饭,间或聊聊单位工作、家长里短、新闻轶事。锅碗瓢盆的叮咚声和男女一说一应的声音似乎成了下雪天静谧世界的天籁之音。窗外,大雪已织成了一副厚重的幕布,把喧嚣不已、纷繁复杂的世界阻挡在了外面,只剩下简单、原始、宁静的家庭生活。此时,家里的电话是安静的,手机是安静的,心情也是安静的。只因为一场大雪,使一些不想做的工作和不想去的应酬便可以名正言顺地拒绝,在家里过一个久违的简单宁静而不被打扰的幸福生活。

饭做好了,四菜一汤,是简单的家常菜。但对男人和孩子来说,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美味。因为平时男人的胃里装满了酒店里模式化的菜肴和红、白、黄各色各种的“鸡尾酒”,孩子的胃里则装满了学校少鱼少肉的单一饭菜。此刻温馨的氛围也感染了孩子,孩子主动地拿来了自家酿的纯天然葡萄酒,给每人斟满一杯。看着那漂亮的紫红色的酒在杯中摇曳并散发出一阵阵诱人的酒香时,女人没喝已经醉了。抬眼看一眼窗外的鹅毛大雪,不自觉地说出声:下吧,下吧,下他个七七四十九天才好!

下雪天是所有孩子的幸福时刻。在冰天雪地里,他们踩着有一尺多深的积雪,吱吱咯咯地奔跑着,欢快的叫喊把几乎树上的雪都震落了。他们赤手伸入积雪中,捧上厚厚的雪捏成球球,只见白色的雪团像一道道流星闪过,瞬间变成了白色的雪雾。他们的欢呼雀跃声引来越来越多的孩子,白白的雪地上顿时跳动起鲜艳的色彩。他们可以不管鞋湿,不顾手冻,也不怕寒冷,不惧感冒。只因为雪,他们便会有无比充足的理由,在雪中尽情地放飞自己。

当然,下雪天对孩子们最大的诱惑还是不用上学。威海是山东半岛有名的“雪窝子”,几乎每年冬天都会有大暴雪,一口气不停地下个几天几夜,仿佛山东半岛的雪都下到这里了。每当这时,市政府便会根据雪量的大小,发出红色或橙色预警信息,教育部门则会根据这个信息发出“全市中小学停课的通知”。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孩子们简直比过年还要高兴,似乎学业、作业等等可以从此全部抛开。2004年底至2005年初的那场大雪,几乎下了一个多月,孩子们也几乎每隔几天就要停一次课。所以,一遇上雪花飘,孩子们的心也会象雪花那样变得飘飘然起来,心里还会默默地祈祷:再下大些,下大些吧。最幸福的时刻当然是接到停课的通知,那时,他们的心早象小鸟一样飞到那雪地中去了。

我喜欢雪的圣洁、雪的纯净、雪的安宁,更喜欢下雪天带给我的幸福时刻和美丽心情,能够让我在人生的长途跋涉中得以短暂的休憩,给疲惫的心灵以惬意的慰藉。

  评论这张
 
阅读(647)|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